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1-28 浏览次数: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以及《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辽政办明电〔2021〕1号)、《关于做好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鞍政公领发〔2021〕1号)等省政府、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编制《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辽宁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辽政公领发〔2020〕1号)及《鞍山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鞍山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狠抓体系建设,紧紧围绕人社工作重心,制定2020年市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深入推进主动公开力度,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力度和质量。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0年市人社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本部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共计794条,通过政务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51条。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7条,公开局长办公会议12次,及时通过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重强抓”专项行动执行情况及财务预决算等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0年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次,已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答复率100%。

(三)政府信息及平台管理。因人社工作业务涉及面广,信息量大,因此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已经成为宣传人社新动态、新政策,发布群众关心信息,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重要渠道。2020年,市人社局门户网站总访问量达到了1423539次,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人数总计达到17774人。通过市政府信息市人社局根据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设置了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该平台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及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四部分。

(四)“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围绕“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助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题,开展2020年“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同时,将提升服务窗口及8890平台服务水平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政策咨询。2020年全年共接办8890诉求件3133件,办结率99.78%。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0
规范性文件  2727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00
行政强制 00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
人民政府集中采购 1498935.88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0000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
2.重复申请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
(六)其他处理00000
(七)总计10000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 0000000 00000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市人社局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有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信息报送的内容较为单一,栏目设置不够与时俱进。

2021年,市人社局将认真贯彻《条例》,结合工作实际,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监督管理。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日常管理。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务公开工作的首要位置。健全日常管理体系,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工作实效。二是加强内容及栏目建设。切实加强政府网站栏目建设,积极与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及市信息中心沟通,完善本部门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在保障栏目内容更新的同时,更加注重信息质量,及时了解社会关注热点,持续推进各类信息的公开,努力实现群众需要的信息触手可及。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