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立山区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立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19 浏览次数: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具体工作要求,结合立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特编制2020年立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立山区政府办公室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和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省、市政府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加大力度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五公开”,以政务公开助推“六稳”“六保”工作,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实效性,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结合我区实际,按要求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要侧重公开政策解读、财政信息、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等工作。全年通过区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425条,向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报送政府信息314条。

(二)疫情防控信息公开情况

每日及时发布省市疫情情况,集中发布防控工作动态、复工复产惠企政策、防疫科普,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的权威声音,共发布疫情防控信息2000余条。

(三)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制定立山区政策解读制度,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方案同步报送同步审批,充分利用立山区门户网站,做好重大决策措施解读工作。全年公开发布政策解读7条。

(四)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办工作部署,我区网站于2020年6月正式加入鞍山市网站集群管理平台,缓解了技术及安全运维压力。并组织区直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以新加入鞍山市网站集群管理平台为契机,开展集中培训,对网站信息保障及标准进一步明确,有力的提升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及安全防护能力。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20年,立山区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4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条;产生行政复议0件;产生行政诉讼案0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0
规范性文件18 18 68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328333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415
 -58357
行政强制10-1 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3 -3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4 0 0 0 0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4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 0 00 0 0 0 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便民惠企服务有待加强。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的通知》和《辽宁省政务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大力推进政策信息“一网通查”、互动交流“一网通答”、办事服务“一网通办”、数据资源“一网通管”,更好地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二是政策解读有待改善。通过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解读政策文件、政府会议及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让政策易知易懂,内容鲜活、接地气。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鞍山市立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