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鞍山在行动
“平安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
信息来源:鞍山日报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每年清明节期间,我市都有很多外地家庭和外出人员返乡祭扫,祭奠逝者、悼念先人。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疫情反弹风险持续存在。为做好清明节期间文明殡葬工作,减少人员聚集,构筑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从即日起至4月10日,全市各殡仪馆(骨灰堂)、公墓等场所实行电话预约、错峰祭扫服务。同时,开通网上祭祀服务平台,满足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祭扫需求。现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减少人员聚集。请广大市民充分认识当前疫情形势,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劝阻外地亲人暂缓返鞍祭扫,对外地返乡祭扫的亲友,请告之向所在社区(村)报备,主动配合当地采取相关防疫措施。自觉减少家庭成员到殡仪馆(骨灰堂)、公墓或散坟集中安葬区祭扫人数,通过网络祭祀、墓园代祭、家庭追思等方式缅怀故人。

二、错峰安排祭扫。请广大市民尽量在清明节期间避开周末,错峰预约祭祀。做好自我防护,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所有进入殡仪馆(骨灰堂)、公墓人员需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健康码登记等。服从工作人员引导,尽量保持人员间距,尽量减少滞留时间,防止因人员聚集引发疫情传播。

三、树立文明殡葬新风。祭扫期间,各墓园严禁焚香烧纸、带塑料花进入墓区,提倡鲜花祭扫。更新传统的骨灰安葬观念,采取骨灰寄存、海葬、树葬、花葬、草坪葬、壁葬等绿色生态安葬方式,不乱埋乱葬,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自觉摒弃封建迷信的祭祀方式,不在城乡公共场所焚烧纸钱冥物、乱放鞭炮,不使用封建迷信用品,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妨碍和影响社会公共安全。办理丧事期间,不在居民区、城区街道、公共场所搭灵棚、设灵堂、吹奏哀乐,还清静于民,还文明于社会。

四、树立厚养薄葬观念。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提倡亲人在世时有所养、有所乐、尽孝道;逝去时文明节俭办丧事,不搞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自觉抵制封建迷信等低俗活动。

五、党员干部要做文明殡葬带头人。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推进文明殡葬为己任,自觉树立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新风尚。坚持丧事简办,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争做文明科学的倡导者和传播者。要积极主动宣传殡葬改革,及时劝阻不良殡葬行为,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用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

广大市民朋友们,抗击疫情、绿色祭扫需要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用文明缅怀、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先人怀念之情,用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引领时代新风,为推进鞍山文明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鞍山市精神文明办 鞍山市民政局

2021年3月31日


全市清明节期间殡葬服务机构预约电话

1、鞍山市殡仪管理服务中心 崔玉涛 5780398

2、海城市殡仪馆 韩红波 3764444

3、台安县殡仪馆 苏余 4694444

4、岫岩县殡仪馆 杨海龙 7822918

5、鞍山市城市公益性公墓 李光辉 5780313

6、千秋墓园有限公司 修向红 5717711

7、鞍山莲花公墓有限责任公司 金铮 5916060  5916227

8、鞍山双龙山旅游墓园有限公司 冷朋 2951111

9、鞍山市长青公墓 高丽霞 13050099862

10、鞍山市双龙陵园 董岩 6820000  6821111

11、鞍山市隆福陵园 王胜楠 5420111  5420777

12、鞍山市千山区弘莲公益性公墓 杨琳 15998067778

13、海城市公墓管理处(长安福园) 李贵申 3235544

14、海城市公墓管理处(福寿园) 王欢 3237700

15、台安县安详园公墓 赵洪斌 4860677

16、台安县城市公益性公墓 赵一鸣 4877799

17、岫岩县城市公益性公墓(兴隆公墓) 于元复 15841264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