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1年”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总结
信息来源:鞍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按照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十五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要求,鞍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围绕“深化政务公开,助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活动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开展交易活动现场宣传、在中心网站增设“5•15政务公开日”栏目等,对公共资源交易政策法规、交易流程、服务事项等进行全面宣传。现将政务公开日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交易中心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开展政务公开日活动,制定了《2021年鞍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要求各部门按照方案要求,将政务公开日活动与营商环境建设紧密结合,进一步畅通政务公开渠道,围绕各交易主体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进行宣传,方便各交易主体全面了解、掌握公共资源交易信息,更好地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把交易中心的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处。

二、积极营造氛围

为了更好地营造活动氛围,交易中心通过办公楼二楼LED大屏幕滚动播放“深化政务公开、助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活动主题,在交易中心网站增设“5•15政务公开日”栏目,积极向社会和广大干部职工宣传政务公开日活动内容,扩大宣传覆盖面,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了解政务公开日活动,积极参与政务公开日活动。

三、精心开展活动

(一)深入开展交易活动现场宣传活动。将政务公开日活动与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深度融合,利用开评标现场,积极向中介代理机构、评审专家、项目单位和行业管理部门宣传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政策法规、交易流程和服务事项,在专家等候区、评审监控区等区域“见缝插针”的向各交易主体发放《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汇编》和《公共资源交易业务指南》等宣传材料,认真听取各交易主体提出的意见建议,现场解答咨询问题。共发放宣传资料50余册,接受咨询10余人次,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助推了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开展。

(二)扎实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将政务公开日活动与干部业务培训相结合,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我们以部门为单位围绕提高交易信息发布时效,降低交易信息差错率进行了深入学习。针对交易公告、招标文件、结果公示编制过程中,容易出现的“易错点”、“易漏点”、“易混点”,采用交流学习的方式进行深入讨论,寻找解决方法,全力保障交易信息的准确性、规范性和完整性;围绕《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汇编》和《公共资源交易业务指南》开展自学,进一步掌握交易相关知识,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交易活动有序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三)积极开展网上宣传活动。活动期间,我们在网站设立了“政务公开日”栏目,在“通知公告”栏目中发布了《公共资源交易业务指南》和《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汇编》,宣传了降低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主要措施,使进入交易平台的各交易主体一目了然的了解进入平台后应该做什么、具体需要怎么做,进一步提高交易服务透明度,推进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在“交易服务”栏目中,按照交易类别分别在“建设工程”、“政府采购”等子栏目中发布了建设工程、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和土地交易等交易业务流程图和一次性告知书,全面介绍了业务办理环节、程序和时限,详细说明项目进场、项目交易所需申报材料,对现行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以及交易中心出台的措施办法进行了全面的政策性解读,助力了各交易主体更好地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截止目前,“政务公开日”栏目访量达到150余次,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下一步,交易中心将继续开展政务公开网上宣传,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增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信息公开覆盖面,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鞍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