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科学技术局5.15政务公开活动日情况总结
信息来源:鞍山市科学技术局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按照我市第十五个“政务公开日”总体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率先垂范

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将其纳入重要议程,认真研究,精心策划。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活动方案,安排部署活动事宜。局主要领导率先垂范,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二、结合实际,注重实效

从我局工作实际出发,突出为民宗旨,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不给基层增加负担。我局利用实体电子屏幕滚动向社会宣传“政务公开日”相关内容,机关业务科室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和大学生发放了《科技政策》宣传手册50余本,并现场就政策进行了相关讲解,得到了广大市民和大学生们的好评,此次“政务公开日”活动就科技政策的宣传取得了较好效果。通过深入群众,多听、多想、多看百姓的诉求,利用12345(8890)等政务公开平台,为群众办实事、办贴心事,解决更多的实际困难。

三、结合本局职能,开展特色活动

根据活动的有关要求,以“深化政务公开,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为宗旨,活动期间,市科技局举办多场高新技术企业培训会,有效帮助企业在推动产业发展中起到促进作用。

(一)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训会

市科技局分别于活动周前期组织在铁西区和经开区召开了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训会。

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室的两位研究员及鞍山市技术创新与研发服务中心创新创业培育部,就什么是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价值、申报流程 、申报必要条件、常见问题等方面做了细致的报告,并就企业提出的申报或复审的细节问题做了精准的解读。

通过此次培训,有效帮助企业把握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条件和标准,了解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政策最新变化,同时增进企业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相关专业知识的把握,增强了企业对于高企的申报和复审工作的信心。

(二)举办的“科技企业云培训—建行普惠金融”活动

为贯彻落实《关于推动科技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金融资本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市科技局积极组织我市30余家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财务总监、管理团队,参加了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和省科技厅举办的“科技企业云培训—建行普惠金融”活动。

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线方式进行直播,通过对云税贷、抵押快贷、科技云贷、科技担保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E信通等产品介绍。税务专家针对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税务减免政策解读及风险防范做了详尽讲解。

通过此次培训,增强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对金融政策的了解,助力科技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鞍山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