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方便!鞍山公安监管场所推出远程存款系统
信息来源:鞍山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以前往看守所存钱、退钱都得专门跑一趟,现在在家用手机就可以办理了,真是省事多了!”自今年2月份推出远程存款系统以来,市公安局监管支队这一新的便民举措得到了群众的好评。据统计,截至目前,这一远程存款系统已完成业务3700余笔,极大地方便了被羁押人家属。

监管场所接收被监管人员家属存款用于为被监管人员代购物品,这是日常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保障被监管人合法权益有显著意义。记者21日从市公安局获悉,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积极创新,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于今年2月正式实行监管场所远程存款系统,改变过去“现金、现场”的收付款方式,让群众少跑路。

据了解,市公安监管场所远程存款系统实现“存款、订货、发货、结算、退款”五个环节全部线上操作,全程无手续费。全面打通微信、银联及监管信息系统,将监所整套代购业务搬至线上。实行远程存款后,群众可通过手机关注公众号进行远程存款、实时到账;民警通过公安网系统完成存款审核、物品代购;供应商可实时接收监所订单及结算情况;出所人员可自行操作退款,也可自动原路返还。

为了使这项便民新举措被更多人所熟知、使用,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制作了操作流程宣传板张贴在各看守所,方便百姓了解操作流程。另外,针对年龄较大的家属,在程序中增设了代缴模块,由家属提供身份证和银行卡,由窗口民警通过代缴模块为被羁押人员存钱,在提供智能化存款方式的同时更增加了人性化服务。经过近几个月的使用,远程存款这一便民举措得到被羁押人员家属的赞许,坐在家里或单位,用微信支付的方式就可以为家人、朋友进行远程存款,取代了去看守所现场办理方式,更为外省市被羁押人员家属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