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司出纳遇诈骗 刑侦局反诈中心介入阻止
信息来源:鞍山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近段时期,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电信网络诈骗呈现高发蔓延态势,严重影响和危害广大市民的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健康有序发展。为此,我市公安机关采取多种强有力的措施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17日,市公安刑侦局反诈中心就成功劝阻一名公司财会人员白某(化名)将198.5万元公款汇入骗子的指定账户,避免了财产损失。 

据了解,17日16时12分,市公安刑侦局反诈中心接到省公安厅刑侦局推送的一条紧急预警信息,我市某公司财会人员白某(化名)正在遭遇电信诈骗,上百万元的公司资金面临被骗走的危险。

据白某介绍,17日下午两三点钟,一男子通过单位座机找到她,自称是某某银行的,单位某领导让他直接找公司出纳白某。由于最近银行要开展一个银联年检工作,需要上交一些材料。随后,该男子留下QQ号,让白某加为好友,以便把资料通过QQ传给他。

取得公司出纳白某的信任后,陌生男子又把白某拉进了一个由自称“公司一把手”、“纪委书记”和白某三个人组成的QQ群,并且以急着签合同为由,在群里要求白某将公司的198.5万元资金转账到指定账户。

巨额公款资金转账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情况十分危急,刑侦局民警立即启动紧急劝阻程序。办案民警仅用15分钟即研判出财会人员白某的真实身份和联系方式,并立即给她拨打电话。但是民警多次拨打,白某本人都未接听,通过微信和QQ发消息也得不到回复。随即,民警又联系了白某的爱人,但是白某的爱人并不相信民警的陈述,对民警的身份也持怀疑态度。眼看巨额资金即将被骗子骗走,不放弃任何一丝希望的民警经过多方努力,最终与该公司保卫处取得联系,成功找到白某本人及企业负责人,对骗子的诈骗手法进行详细讲解,最终成功劝阻。事后,白某对劝阻她转款的民警感激不已,表示以后一定提高防范意识,杜绝电信网络诈骗案的发生。

公安机关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牢记“三不一多”原则,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让我们与警方一起守好钱袋子。

微信图片_202105261405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