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防疫科普
疾控专家解读新冠疫苗接种热点问题
信息来源:鞍山日报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

近期,市疾控中心接到很多关于接种新冠疫苗的咨询电话,针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结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权威回应,市疾控专家为群众给予一一解答。

截至目前,全市已接种新冠疫苗40余万剂次。一些接种完第一剂次的群众担心第二针剂不能在第3至8周内按时接种,担心如果超过8周是不是需要重新接种。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曲帅征解释,接种新冠疫苗有个通用原则,假如疫苗需要打2剂次、3剂次,剂次和剂次之间是有一个间隔的,通常情况下,按照程序间隔去完成。假如超过了这个间隔,或者再拉长的话,后续的接种也都是有效的。对于新冠灭活疫苗,要求在8周之内尽量完成,假如第二针和第一针间隔超过8周,只要把缺的剂次补上就可以,无需重新开始接种。

目前接种新冠疫苗的不同批次药量也有不同,一些接种市民担心两个人同时用一瓶疫苗,会导致用量不足。曲帅征介绍,我国生产的两剂次疫苗和一剂次疫苗,在原辅料、生产配方、包材、生产场地和工艺参数上都是一样的,不同的只是装量是一剂次还是两剂次。每瓶装量都是有富余量的,两个人使用完全足够。在国际上,很多国家包括我国出口的疫苗,都是多剂次的,包括5人份甚至10人份装的。它的好处就是可以在同样时间内运输更多的疫苗,节省包材的用量,提升运输的能力,这样就可以更好地为全国大规模接种以及中国疫苗供世界使用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