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防疫科普
市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为什么要通过社区(村)进行预约
信息来源:鞍山日报发布时间:2021-07-07浏览次数:

目前我市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从7月5日起,我市在保障第二剂次接种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第一剂次接种工作,尽快提升接种覆盖率,提高人群免疫水平。同时,为了接种工作的有序推进,本着服务于民、方便于民的工作宗旨,鞍山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开启新的预约方式,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门诊不再接受集体单位及个人的预约,而是通过以下方式预约:

1.有固定工作单位的人员可在本单位统一报名,集体登记后提交所在乡镇(街道),乡镇(街道)汇总后与所在地区卫生健康部门对接,统一安排时间和地点,单位组织人员按时到指定接种门诊进行接种。

2.没有固定工作单位的人员可向所在社区(村)预约,由社区(村)提前登记信息提交所在乡镇(街道),乡镇(街道)汇总后与所在地卫生健康部门对接,卫生健康部门统一安排时间地点,社区(村)组织预约人员按时到指定接种门诊进行接种。

那么,为什么要通过社区(村)进行预约呢?

1、预约更精准,市民不用排长队了。

之前经常会看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现场“人山人海”的景象,老百姓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接种疫苗,有时候甚至要排上几个小时。通过这样的预约后,接种门诊可以根据自己的接种能力合理规划每天甚至每小时的接种量,然后与乡镇(街道)对接,实现精准化预约。市民只要等通知就可以了。

2、接种现场更有秩序,接种更安全。

精准预约为确保接种现场秩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接种疫苗的市民由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有序组织,接种门诊工作人员不会因现场拥挤而出现忙乱影响接种工作,从而确保接种工作更安全、更有效率。

3、提高市民满意度,一起和谐的接种疫苗。

以前市民要么通过给接种门诊打电话的方式进行预约,由于预约电话比较多,一是工作人员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接电话,二是市民迟迟打不进电话;要么就是在接种门诊排队等待接种,排队时间过长会出现情绪波动、纷争等,市民体验不佳。现在通过这种预约方式,老百姓只要在家等通知就可以了,到接种时间社区(村)会组织大家前往接种门诊去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