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启刚的故事】果农的信任
信息来源:鞍山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8-09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千山区人民法院一级法官吕晋锋,是滕启刚一手带起来的“徒弟”。一声“滕叔”,小吕叫了14年。2009年,千山法庭受理了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系列案件,被告是一家国有矿产公司,因为矿山发水造成村民大片土地和果树被淹,村民们向矿产公司索要赔偿未果,来到千山法庭要求立案审理。

当时滕启刚开会没在庭里,小吕一时有点胆怯,给“滕叔”打电话。“滕叔”在电话里听出了他的胆怯,说:“不要怕,百姓是讲理的。等我回来处理。”不久,法庭大门外响起了汽车声,村民来到门口,有叫“滕庭长”的、有叫“滕叔”的、有叫“小滕”的。小吕说,他能感觉到在百姓心中,滕叔是那么值得信任。

立案当天,滕启刚带着小吕去每一户受损人家的田地、果园了解实际情况。滕启刚耐心做被告工作,评估费由被告先行垫付。不顾污染物对皮肤可能造成的伤害,滕启刚踏进10多厘米厚的污泥中,顶着烈日勘查了100余棵受损果树……经过损失评估,法院依法判决,判决后没有一方当事人上诉,果农获得了合理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