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防疫科普
医学专家告诉你,应对德尔塔变异株戴口罩有多重要!
信息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时间:2021-08-17浏览次数:

针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个人防护仍然十分重要。作为防控新冠病毒的最有效手段之一,戴口罩究竟有多重要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教授孔德磊为您解答。

口罩在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近期国内多地因德尔塔变异株引发的本土疫情中便可见一斑。大家都知道德尔塔病毒的传染性较此前的新冠病毒明显增强,但很多人感染新冠病毒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没有很好地佩戴口罩。

新冠病毒传播途径主要有飞沫传播、气溶胶传播、密切接触传播。人在呼吸、说话、打喷嚏或咳嗽的瞬间,会有细小的液体颗粒喷出。有些是大的,甚至是可见的,被称为飞沫;有些是微观的,被归类为气溶胶。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病毒都会“搭上”这些颗粒进行传播,颗粒的大小决定了其传播行为。

飞沫会通过空气射出,落在周围人的眼睛、鼻子或嘴上,造成感染,但是在重力作用下,它们会很快落下来。相比之下,气溶胶可以在空气中漂浮数分钟甚至数小时,在不通风的房间里像香烟烟雾一样传播。口罩会一定程度上减少飞沫传播、进而减少病毒传播。

有研究数据表明,健康人和新冠病毒感染者均未佩戴口罩,传染概率高达90%;健康人佩戴口罩和新冠病毒感染者未佩戴口罩,传染概率为30%;健康人未佩戴口罩和新冠病毒感染者佩戴口罩,传染概率降至5%;健康人和新冠病毒感染者都佩戴口罩,病毒传染率仅有1.5%;当两者均佩戴口罩且有效防护距离大于1.8米,那么传染概率会降为0%。由此可见,预防病毒感染佩戴口罩十分重要。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很多人也逐渐认识到口罩的重要性,但时下正值伏天,出于防护和“凉爽”两不误的考虑,不少人选择佩戴真丝口罩、防晒口罩。孔德磊表示,这些口罩均不符合医用标准,无法起到防护病毒的作用,在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时可以佩戴。但还是要随身携带医用口罩,需要时佩戴。

那么,在日常防护中,人们应选择什么样的口罩呢?

不建议选择N95,N95口罩密闭性及防护性的确不错,但伏天佩戴让人有种透不过气的感觉,为了透气,很多人佩戴时会稍微留一点缝隙,这样就使其失去了良好的防护效果。因此,建议人们日常佩戴可根据需要选择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抑或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及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虽生产执行标准不同,但都具有良好的防护效果。这三者相较而言,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效果好于医用外科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效果又好于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相较于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有一个明显作用的防飞溅。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医用外科口罩还是医用防护口罩,千万不要水洗。这些口罩中间有一层由聚丙烯制成熔喷无纺布,是一种超细静电纤维,最大的特点就是拥有静电吸附能力,可以吸附粉尘和飞沫。水洗会让纤维失去静电,也就失去了静电吸附的能力。同样,超过保质期的口罩也是因为时间太长而失去静电,不能达到相应的过滤效果。选好口罩,更要戴好口罩。科学戴口罩,对于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具有预防作用,既保护自己,又有益于公众健康,这也就是“口罩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