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进一步部署做好我省疫情防控工作
信息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时间:2021-08-05浏览次数:

8月4日,在收听收视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后,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实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部署做好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省委书记张国清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紧密结合辽宁实际,突出重点点位,抓好工作落实。要坚决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港口、机场等涉及国际和国内客运货运业务的两套人、物体系必须做到“铁桶式”完全隔开,不能有任何漏洞,严防疫情从境外输入,对省外中高风险地区来辽返辽人员落地后要第一时间进行检测,对其密接、次密接者同时进行检测,决不能让风险外溢。要确保人员隔离到位,切实做好高风险岗位人群与其他社会人员隔离,坚决防止出现交叉点;对疑似病例和密接、次密接人员要确保隔离时限到位、隔离措施落实到位,并视情况扩大隔离面。要坚决防止发生院感,提高医院防控和管理水平。各发热门诊要切实发挥好阻拦作用,遇有情况就地留观;严格医院入门检测,守好医院进出关口;加强医务人员定期监测,加大检测频次;严控探视和陪护人员数量,切实加强探视和陪护人员管理和检测工作。要严格落实基层医疗机构首诊责任,发现疑似病例等人员就地留下来,各县(市、区)要高度负责、快速反应,第一时间组织做好转运,确保风险得到及时有效处置。一旦发生疫情,要第一时间划定管控区域,把“口袋”扎紧,做好隔离管控,坚决阻止发生扩散,同时立即启动大数据流调溯源,相关部门要迅速采取行动,尽早尽快确定风险点位,为后续各项处置争取时间、赢得主动。要进一步强化防疫动员能力建设,各项工作想在前做在前,有备无患。在3个省级集中救治中心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选择储备好后备医院,一旦有情况,立即转为救治医院,增强救治能力;做好隔离场所、房间、床位储备,加强人员储备和培训。指挥体系要始终保持应急状态,加强扁平化管理,确保信息畅通,强化工作执行。要审慎举办大型活动,坚决避免人为造成大规模人群聚集而导致疫情传播扩散。要坚持无接触作业方式,严防“物传人”;对核酸检测阳性货物要果断采取措施,有效加以处置。

副省长陈绿平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