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防疫科普
省疾控中心流调专家跟您唠一唠“流调”那些事儿
信息来源:辽宁省卫生健康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4浏览次数:

你接过“流调”电话么?问姓名、问身份证号、问这问那可能会反感吧?有没有觉得像是诈骗电话?可能会想为啥给我打流调电话吧?接到这样的电话是不是得赶紧收拾行李等着救护车拉走去隔离?带着这些疑问,我们一起来唠一唠“流调”那些事儿。 

流调,全称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防控中非常重要的工作。 

流调是疫情控制的关键,所收集的信息能够起到有效遏制疫情的关键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医疗机构负责治疗病人,减少存量;而疾控部门则是通过流调追踪传染源、发现潜在的病例密切接触者、开展医学隔离和医学观察,阻断传播,控制增量。只有新的感染者不再增加,才能有效防范疫情扩散蔓延。 

知道了流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再来唠一唠流调都问啥问题,为啥问这些问题。 

举个例子!本地区检出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我们必须要搞明白两件事:第一、他是什么时候、在哪里、通过什么方式感染的,追不到他的感染源头就不知道还有多少像他一样的感染者在我们的周围;第二、他感染后什么时间、去了哪里、接触了什么人、怎么接触的,不调查清楚这些就不知道他可能传播给了谁,哪个时间段的哪些场所有感染风险。所以接到了“流调”电话,可能是您近期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过密切接触,也可能是您在某个时间段在某个场所与之有交集,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和安全,让可能被感染的人尽快得到排查和及时救治,请您耐心如实提供信息。 

流调要问的内容有: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家庭住址、家庭成员等个人基本信息;健康状况、近期是否有不适应症、核酸检测情况等健康监测信息;14天内具体行程、是否去过涉疫重点地区、接触人员、接触场所等旅居史信息;外出时的个人防护情况;记不住的信息可以通过日程表、通话记录、电子消费记录、各类票据等来还原行动轨迹、接触过的人。 

重点提醒!流调工作人员在表明身份后会询问以上信息,但是不会询问财产等与疾病传播不相关的问题。如有以下情况:发送二维码让流调对象扫描、想要获取流调对象的短信验证码、让流调对象点击链接、付费、加入QQ群、微信群、要求流调对象转账和进行所谓的“资金核查”,均可以判定为诈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那么,流调后一定会被隔离么?啥情况必须隔离呢? 

流调出来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会被迅速隔离,以此切断传播途径。疾控人员根据流调情况综合评估暴露风险,判断是居家隔离还是集中隔离,保护暴露人群,这更是为了防止更多人被感染的关键措施。要听从流调人员的建议,就地自我隔离,加强个人防护,等待下一步的隔离管控和核酸检测等措施。 

最后再唠一唠大家最关心的个人隐私和法律相关的事儿!流调获得的所有信息都是严格保密的,保护个人隐私是医学伦理和职业道德的要求,也是法律的明确规定,更是开展一切医疗活动的前提。流调人员获得真实、有效的人群信息,才能科学评估疫情动态,采取正确的防控措施。刻意隐瞒流行病学史造成疫情扩散严重后果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追究法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看到这里,流调的事应该都唠明白了,如果遇到流调人员登门或电话流调,请大家莫慌张,为了自己和身边人的健康,听从指挥、遵守法规,主动配合,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