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防疫科普
应对新冠病毒变异 省疾控专家为您带来疫苗接种全攻略
信息来源:辽宁省卫生健康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7浏览次数:

新冠病毒频繁变异,面对阿尔法、贝塔、伽玛、德尔塔、拉姆达,我们可以做点什么?

疾控专家告诉您:打疫苗仍然有效,大规模接种有效形成人群免疫屏障是疫情防控的最有效手段!

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这些个人防护措施仍要保持!

一、我们关心的新型冠状病毒除了“德尔塔”,还有哪些?

所有病毒,包括新型冠状病毒,都会随着时间而变化。大多数变化对病毒的特性几乎没有影响。然而,一些变化可能会影响病毒的特性,例如它传播的难易程度、相关疾病的严重程度,或疫苗、治疗药物等。从2020年至今,各种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株的名字不断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如英国变异株Alpha、南美洲变异株Gamma、印度变异株“德尔塔”Delta等。

世界卫生组织及其相关专家都根据病毒传染性的变化、毒力的变化、公共卫生和社会措施或可用诊断方法、疫苗、治疗方法的有效性降低等特征对新冠突变株做了分类,最主要的有两类:

1、关切的变异株(variant of concern, VOC)

目前对疫情影响最大同时也是对我们威胁最大的新冠突变株是4个VOC变异株,分别为Alpha(阿尔法), Beta(贝塔),Gamma(伽玛)和Delta(德尔塔)变异株。

2、关注的变异株(variant of interest, VOI)

除了4个VOC外,目前最新的4个VOI分别是Eta(B.1.525),Iota(B.1.526),Kappa(B.1.617.1)与Lambda(C.37)。

VOC对现在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最大,而VOI则属于有影响但尚未到VOC的程度。但VOI不容小觑,在一定的条件下就有可能成为下一个VOC。

VOC、VOI中的病毒变异株并非一成不变,当一个变异株对疫情的影响越来越大就有可能被 “升级”。反之,有的变异株株也会因其威胁降低而被 “降级”。世界卫生组织会根据监测到的结果开展评估以进行相应的调整。

二、疫苗在人体内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接种疫苗后,人体会产生保护性抗体,有的疫苗还会让人体产生细胞免疫,形成相应的免疫记忆。这样,人体就有了对抗疾病的免疫力。一旦有新冠病毒侵入人体,疫苗产生的抗体、细胞免疫释放的细胞因子就能识别、中和或杀灭病毒,而免疫记忆也很快调动免疫系统发挥作用,让病毒无法在体内持续增殖,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

三、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对变异株是否有效?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降低人群感染和发病的风险,减少感染者的传播力,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当前,德尔塔变异株已经在全球148个国家和地区流行,最新科学研究数据表明,在18岁及以上人群中,完成全程国产新冠灭活疫苗接种(第二次接种后14天,两次接种间隔21天以上)对德尔塔变异株新冠肺炎的轻型和普通型患者的疫苗保护率约为78%和70%,对重症患者的疫苗保护率为100%。

四、我省目前使用什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程序如何?

目前,我省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两种:一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所、长春所)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二是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由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最后提醒请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居民尽快到居住地附近的接种门诊接种,共同筑牢全民免疫屏障,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