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防疫科普
辽宁省疾控中心提示:机场不同人群如何做好防护
信息来源:辽宁省卫生健康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8浏览次数: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疫情。机场已成为近期疫情暴发的关键风险点,感染者涉及不同工种人群。那么不同人群应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呢?我们一起学习吧:

一、机场保洁人员

1.上岗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工作期间每日进行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须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

2.工作服干净整洁,定期清洁,必要时进行消毒处理。

3.在处理垃圾时,如遇弃用口罩等垃圾,切忌徒手捡拾。

4.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5.工作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全程戴颗粒物防护口罩,一次性医用橡胶或丁腈手套。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6.工作期间非必要不接触其他岗位的人员、非必要不去入境航空器和进口货物等高风险等级场所。如因岗位性质和工作需要必须接触或去不同风险等级场所工作的,根据所处场所的风险级别,应按规定穿着防护用品并按流程正确穿脱。

7.每日保洁工作结束后,及时对抹布、喷壶等清洁工具进行清洗消毒处理。

8.主动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定期接受核酸检测。

9.注意适度运动,保证睡眠充足。

10.患有呼吸道疾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应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11.减少参加聚餐、聚会等活动。减少前往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的场所。

二、境外和境内航班保洁人员

1.上岗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工作期间每日进行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须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

2.清洁消毒过程中应按照相应规范、指南使用合适的消毒剂以确保消毒效果有效;工作服干净整洁,定期清洗,定期时进行消毒处理。

3.工作时应做好个人保护。保障入境航班或国内航班始发地所在城市存在中、高风险地区的保洁人员工作中应按照风险等级严格穿戴相应的防护装备,工作中务必戴好口罩和手套等防护用品,出现口罩潮湿或手套破损等情况应及时更换。

4.保障入境航班的保洁人员应固定,其休息区域应固定,应避免与旅客和其他人员同时混用公共设施,避免与为国内旅客提供服务的员工混流。其运送车辆应固定。

5.保障入境航班或国内航班始发地所在城市存在中、高风险地区的保洁人员收集的垃圾、废物应按相关规定统一处理,各类物品均不应徒手捡拾。

6.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7.每日保洁工作结束后,及时对抹布、喷壶等清洁工具进行清洗消毒处理。保障入境航班所使用的清洁工具应固定。

8.主动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定期接受核酸检测。

9.注意适度运动,保证睡眠充足。

10.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应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11.减少参加聚餐、聚会等活动。减少前往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的场所。

三、机场司机

1.上岗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工作期间每日进行健康监测。主动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定期接受核酸检测。

2.做好车辆的清洁消毒。每天对车门把手、方向盘、吊环和车内扶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进行清洁消毒。搭载同一航班乘客结束后,在搭载下一航班乘客前,需对车内进行清洁消毒。负责保障入境航班的车辆应固定,如搭载过可疑旅客,应由专业人员进行终末消毒。

3.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4.负责入境航班的司机应全程佩戴颗粒物防护口罩,建议穿着防护服。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5.负责入境航班的司机应固定,其休息区域应固定,应避免与旅客和其他人员同时混用公共设施,避免与为国内旅客提供服务的员工混流。

6.不得接触与本职工作无关的工具、车辆、物品;人员摆渡车、叉车、集卡及其他运输车辆驾驶员非工作必要不下车。

7.运行期间可半开车窗保持空气流通(阴雨等不良天气时不宜打开时,保证车辆外循环开启);使用空调时车窗不应完全闭合,以保持车内通风换气。

8.若出现身体不适或发热等症状时,立即停止工作,及时就医。

四、机场公安辅警

1.上岗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工作期间每日进行健康监测。若出现可疑症状,应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主动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定期接受核酸检测。

2.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了解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和防护措施。

3.执勤期间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颗粒物防护口罩、一次性医用橡胶或丁腈手套。进入高风险场所时,应加强个人防护,必要时可佩戴护目镜、穿着防护服、一次性鞋套。

4.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5.实行错时、错峰用餐,就餐时减少交谈。

6.尽量减少外出活动,不参加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

五、机场装卸工人

1.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上岗前应保证身体状况良好,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立即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

2.主动接种疫苗,定期接受核酸检测。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

3.上岗时做好个人防护。直接接触国际冷链货物、国际高/中风险普通货物的装卸人员,应穿戴颗粒物防护口罩、一次性医用橡胶或丁腈手套、一次性条形帽、护目镜或面屏。在不影响作业安全的情况下,还应穿戴一次性鞋套和一次性防护服;直接接触国际低风险普通货物的装卸人员,应穿戴颗粒物防护口罩、一次性医用橡胶或丁腈手套等。

4.机场货物装卸工作人员的活动区域,应区分设立工作人员室内办公及休息区、穿脱防护装备区和货运作业区。办公休息区、脱防护装备区和货运作业区分别视为货运操作人员的清洁区、缓冲区和污染区,不同区域间应予以区分标记,保证物理隔离,相互不应交叉。

5.地面货物装卸、转运、分拣、搬运等操作人员应按货运航班风险及货物类型进行区分,分为冷链货运、普通货运人员。两类货运人员应相对固定,避免混排。冷链装卸人员应集中休息,条件允许时安排集中居住。

6.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7.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尽量不去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

8.避免参加群体性聚集活动,如聚会、聚餐等。

同时,提醒在机场的乘客需全程按要求佩戴好口罩,行程结束后及时弃用。尽量避免碰触公共物品,同时加强手卫生;尽量与他人保持距离1米以上;当有疑似、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出现时,应听从工作人员指令,做好个人防护,不得私自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