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防疫科普
省疾控专家告诉您,免疫功能受损等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信息来源:辽宁省卫生健康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31浏览次数:

当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变异病毒株不断出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存在。目前针对新冠病毒还没有特效药,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通过有序尽早接种新冠疫苗,可在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下面几类人群在符合接种条件时更应尽快接种疫苗。

一、慢性病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慢性病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二、免疫功能受损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免疫功能受损人群顾名思义,存在免疫低下,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更高。因为新冠疫苗上市及使用时间较短,在恶性肿瘤、肾病综合征、艾滋病患者、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者等免疫功能受损人群中的研究数据有限。接种疫苗后,这部分人免疫反应和保护效果可能会降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指出,根据既往同类型疫苗的安全性特点,目前我省使用的灭活疫苗和重组亚单位疫苗,是可以接种的。

三、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是否还需要接种新冠疫苗?

现有研究数据表明,新冠病毒感染后6个月内再次感染发病的情况十分罕见。既往新冠肺炎病毒的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础上,可在6个月后接种1剂。

知识链接:新冠疫苗接种注意事项

在疫苗接种过程中,受种者应注意并配合做好以下事项:

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

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并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