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

户籍业务“全城通办”让数据替群众“跑腿”

信息来源:鞍山日报发布时间:2021-10-12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年初以来,市公安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为民、惠民、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创建新型户政管理服务模式。通过完善系统程序、重塑业务流程、拓展电子印章和电子档案等功能,彻底解决户籍业务的地域限制条件及系统技术壁垒,实现了“全城通办”。

今年4月,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派出所正式开通了户籍业务“全城通办”服务,居民办理跨区域户籍业务,可自愿就近选择到全市任意户籍派出所,通过公安内部系统流转实现全部“通办”,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目前,户籍“业务全城通办”可实现户口申报、户口注销、户口迁入迁出共40项户籍行政审批事项。其中,29项即审即办类户籍业务可在受理地窗口立等可取;11项需流转审批的户籍业务,经户籍地公安机关审核批准后,可选择在受理地派出所窗口领取户口簿,也可以选择在户籍地派出所窗口领取,或者选择邮政快递直接邮寄到家,极大地节省了群众的时间和人力成本。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133名市民异地办理户籍业务,1284人次实地咨询,3000余人次通过网络或电话方式询问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