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万中央预算内资金 助推菱镁产业园前期建设
信息来源:鞍山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9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刚刚申报的海城牌楼菱镁产业园智慧园区及基础设施配套节能改造建设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资金320万元,这是今年我省唯一获得东北振兴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专项调整资金支持的城市,将有序推进我市“四改”工作任务顺利进行,向千亿级菱镁产业基地迈进。

当前,我市菱镁产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转变高能耗、高污染、装备水平低的产业发展现状,带动和引领园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菱镁产业面临的首要问题。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后,市发展改革委主动担当作为,深入菱镁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项目现场宣传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资金政策,想法子、出点子,帮助项目单位谋划包装项目。同时,多次向省发展改革委进行专项汇报,阐明支持菱镁产业转型升级对辽宁省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的重要意义。今年11月份,为海城牌楼菱镁产业园智慧园区及基础设施配套节能改造建设项目争取到320万元资金,用于园区前期建设。

据介绍,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我市将海城牌楼镇建设为鞍山市菱镁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在经济社会管理体制机制方面探索实行灵活高效的新模式,努力使海城市牌楼镇成为全国性菱镁产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试验区、先导区、示范区。其中,海城牌楼菱镁产业园智慧园区及基础设施配套节能改造建设项目总投资15亿元,前期工作总投资534万元。在园区建设中,将利用5G大数据先进技术建设智慧园区、智能绿色标准厂房。该项目建成后,将解决园区基础设施滞后、发展空间受限、生活区老旧失修、工厂地点分散、生产设备落后等问题,加快菱镁全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推动菱镁资源整合和产业链延伸。

市发展改革委振兴老工业基地科科长黄思涵告诉记者,此次争取到的320万元中央预算内投资极大充实了项目前期启动资金,对园区精准规划,对我市菱镁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前期工作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实现高质量建设世界级菱镁新材料产业基地的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