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告知承诺制!鞍山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量同比增五成多

01.jpg

2021年初至今,鞍山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数量由16719个增加到25574个,同比增长了52.97%。这得益于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出台了《鞍山市对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进行核查和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今年,鞍山对小餐饮企业,在申请材料齐全的前提下,只要申请人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实行告知承诺制,当场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

鞍山明确了辽宁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作为告知承诺事项真实性和践诺情况的事中事后监管的统一监管平台,确保实现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告知承诺核查和事中事后监管三个100%。即:核查事项100%列入监管事项,核查对象100%纳入监管对象名录,监督核查结果100%公示。

升级了“2+1+N”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模式2.0版,切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升监管效能。目前,鞍山创建告知承诺事项核查和事中事后监管的主项26个和子项52个。其中,市市场监管局依托辽宁省“互联网+监管”系统“抽查检查管理”模块对重点工业产品(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发证、变更实行告知承诺事项进行核查和事中事后监管,形成告知、承诺、审批、核查与事中事后监管的“闭环”。

具体执行中,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医疗器械、价格、广告等重点民生领域违法行为严查严打。对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包容审慎监管,真正进一步营造了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