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鞍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1-13 浏览次数: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转发《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发工作的通知》(鞍政办公开〔2022〕1号)的要求,结合鞍山市卫生健康委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特编制《鞍山市卫生健康委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包括2021年度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要求

(一)主动公开

2021年,市卫生健康委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展充实公开内容,强化公开监督,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可核查,能监督”,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办法,明确工作人员责任,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全面提高政息公开质量和效率和认识,为我局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奠定坚实基础。

(二)依申请公开

严格按照有关条例,制定《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和《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工作规程》,规范依申请公开申请表,公开办理流程,结合《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法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021年,共计接受群众政府信息公开3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完善政务公开基础条件。成立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分工,确保政务公开各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公开流程,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效率。

(四)平台建设

根据工作部署,不断细化调整信息公开栏目,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手段,努力凸显政务公开成效。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从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手段两方面着手,全力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内容上,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原则,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体要求,通过多种途径及时公布我委的各种政务信息。与此同时,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进政务公开的力度。

(五)监督保障

强化工作监督、注重跟踪问效,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确定“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各职能部门具体负责”的政务公开责任制度及相关责任追究制度。通过设置意见箱、举报箱,发放评议表,开通监督举报电话等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发放征求意见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为群众答疑解惑,采纳群众的合理建议,积极进行改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66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68.357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总计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300000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300000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机“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0000000
(七)总计300000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统一要求进行及时、高效的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还存在信息公开数量偏少、信息公开不全面等问题。下一步,我委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意识,规范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确定专门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二是加强信息化制度建设。进一步细化委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公开事项,实行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查制度,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杜绝实施过程中的随意行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整体效果。

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进一步梳理我委办理的行政事项,促使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四是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加大“真公开”的力度,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鞍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