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鞍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2-01-13 浏览次数: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转发<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发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有关要求,鞍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编制此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把政务公开贯穿于工信工作全过程,着力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2021年,市工信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要求,由局综合科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配备兼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1名,配备办公电脑、传真机、扫描仪、打印机等办公设备。

(二)推进主动公开。一是始终把阵地建设作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第一时间公开有关政务、党务、疫情防控和单位重大决策及执行情况,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有效确保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明确政务公开范围、内容、形式、制度,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及更新。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2021年,市工信局完成建议提案办理25件,其中人大13件,政协12件,满意度均为100%。我局8890热线诉求办理办结率、满意度均为100%。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0项,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年内未发生针对我局工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

(四)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加强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点政务信息管理,层层把关、确保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对外公开。年内未出台新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五)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及时将相关信息逐一网上发布。根据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网页,按照相关要求上传相关内容,并将此栏目置于我局网站首页。通过多种形式不断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2021年,市政府网站已发布我局信息118篇;我局网站已发布政务信息403篇。

(六)强化业务学习。始终把强化理论学习作为推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的重要手段,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利用“学习强国”线上学习等方式,定期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保密知识培训,按时按规公开政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发件本年废止件现行有效件
规章000
规范性文件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 0 0 0 0  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 0 00  0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 0  00  0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 0  0 0 0 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  00  0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  0 0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 0  0 0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  0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 0 0  0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  00 0  0 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  0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 0 0 0  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0 0 0 0 0 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 0 0 0 0 0 00 00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工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社会公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信息公开意识不强,部分工作人员对《条例》掌握的不全面;信息的时效性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力度和质量还有待加强等。

我局将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安排和部署,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保障工作。今后,我局将从以下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及时完成对相关年报和指南的修改调整,建立健全有关制度。二是逐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根据我局相关工作职能,提高信息报送人员报送意识,完善审核报送流程,及时反应鞍山工业工作亮点,加强政务公开和宣传力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增加公开的透明度。三是建立信息公开督导机制,及时更新内容,做到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更好地接受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增强群众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鞍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