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鞍山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1-14 浏览次数: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2021年,鞍山市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省、市有关政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坚决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医保局提升工作站位,全面落实政务公开部署,全面贯彻执行《鞍山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鞍山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鞍山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等要求,规范审批程序,充实政府门户网站信息。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1年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43条,微信公众号(鞍山医保)发布信息245条,共计688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300条,公开各类会议16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及平台管理。2021年,市医保局门户网站总访问量达164452次,微信公众号订阅数94660人。政务服务事项32项。网站安全监测评估2次,发现问题1个,问题整理1个,建立安全监测预警机制。

(四)“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在市医保局门户网站首页图片专栏、大厅电视滚动播放活动主题,并利用门户网站每天推送政务要闻与政务公开相关内容22条,提高群众知晓率。赴三街口社区开展“医保政策进社区”宣传活动。对社区居民提出的异地就医、门诊慢性病认定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帮助居民注册“医保电子凭证”,并了解居民在医保和就医等方面存在问题和困难,做好收集汇总集中解决。牵手鞍山综合广播FM95.3、AM954“空中立交桥”节目,就群众普遍关注的我市2021年下半年门诊特慢病复审等方面问题,通过电波向群众提供耐心、细致的解答。除此之外,还邀请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的三位专家到医保中心开展专题业务培训,更进一步掌握了诉求件的分派流程、审核程序、考核标准及办理回访的方法和技巧。8月13日再次牵手鞍山综合广播FM95.3、AM954“空中立交桥”节目,解答毕业生及家长朋友们关注的大学生毕业后医疗保险政策等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3.其他 0 0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 纠正其他 结果尚未 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结果 纠正其他 结果尚未 审结总计结果 维持结果 纠正其他 结果尚未 审结总计
 0 0 0 0 0 0 0 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虽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安排和部署,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对原有的政务公开信息内容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学习,提高其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平台,保证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等媒体渠道畅通。同时丰富公开形式,提高微信公众号、网站、邮箱等新媒体的利用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鞍山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