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公安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鞍山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1-18 浏览次数: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鞍山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鞍山市公安局政务网站(http://gaj.anshan.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按照《鞍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鞍山市公安局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相关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有计划地完成了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

持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2021年共计梳理鞍山市公安局制发文件64件,其中主动公开19件,依申请公开3件,不予公开42件,同时依法主动公开局长办公会12件、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函30件,及鞍山市公安局财政预决算、放管服改革、双随机一公开政策解读等政府信息41件。强化政策解读,先后组织相关部门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性文件进行解读,及时释疑解惑,同时邀请县(市)区、分局主要同志开展“话营商”访谈活动,助力鞍山市公安机关营商环境持续发展。

(二)依申请公开

严格依照《条例》有关规定,及时依法接受、办理和答复群众公开申请,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相关单位,促进依法行政。2021年共计接受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件,其中网上申请20件,信函申请3件,当面申请2件,申请事项主要涉及保安管理、交通管理、监所管理、110报警警情、治安案件处理、三级消防管理等内容,均依法作出答复告知,答复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

持续做好政府信息源头管理,在文件送审签发的同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和属性界定工作。严格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对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

进一步严格把控政府信息质量,从时效性、规范性、版式标准、词语使用准确性等方面加大了审核和排查力度,使政府信息整体质量有了较大提高。

(四)平台建设

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更多发布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政策解读产品。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提升大数据分析能力、辅助决策能力、整体发声能力和服务公众水平。强化网络安全责任,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目前鞍山市公安网站已按要求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新媒体矩阵和市局政务网站累计发布信息5万余篇,阅读量达6500万余人次,完成省厅联动1000余次,粉丝数同比去年上升10%,阅读量同比去年增长30%。新媒体平台除了以常规图文形式进行宣传展示外,还积极创作动漫、音视频、海报图片、MV等原创作品,进一步吸引群众眼球,增加阅读量和平台关注度。

(五)监督保障

强化政务公开机构建设,明确分管政务公开领导并列入工作分工主动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强化年度报告编制工作,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按照规定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布。加强教育培训,利用参与新警培训班授课的机会,开展政务公开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2
行政规范性文件80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92325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1302411
行政强制749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292.66427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25000002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17000001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100000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100000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600000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25000002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00000020200000

五、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问题。2021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总体保持良好,但对新《条例》的贯彻执行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对依申请公开方面的规定的理解还需进一步加深。

2.改进情况。进一步加强新《条例》的宣传贯彻,加强上下沟通交流,主动帮扶指导。切实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力度,适应政务公开工作形势发展变化,不断提升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项目。



                                 鞍山市公安局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