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企业复工复产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2年1月22日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信息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23浏览次数:

时 间:2022122

地 点:国家卫生健康委西直门办公区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 锋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

嘉 宾:陈越良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

        毛德智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

    贺青华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

     卫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监察专员

    梁万年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 米锋: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据世卫组织简报,奥密克戎毒株已在有数据可查的大多数国家取代了德尔塔毒株,许多国家报告了奥密克戎毒株引发的社区传播。

当前,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明显降低。但近期部分地区接连有本土聚集性疫情报告,疫情扩散和外溢风险仍然存在。

春节临近,人员开始返乡,对于来自不同风险区域的返乡群众,各地要分类、分区精准落实防控措施,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

要加强应急值守、高效运转,一旦发生疫情快速反应、果断处置。要坚持预防为主,人、物、环境同防,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做好重点行业风险人员排查,及时发现排除风险隐患。

要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截至121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9亿6067.5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2亿2445万人。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我们请来了: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先生;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毛德智先生;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先生、

基层司监察专员傅卫女士、

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先生;

请他们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共同回答媒体的提问。

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举手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2022-01-22 15:01:29

总台央视记者:

当前我国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请问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如何?谢谢。2022-01-22 15:05:28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 贺青华:

谢谢你的提问。近期,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全球广泛传播,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再次进入到快速发展阶段,多国疫情屡创新高,举世瞩目的冬(残)奥会即将开幕,中华民族最隆重的春节将至,入境人员增多,人员流动增加,我国仍然面临较大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

目前,我国疫情形势总体依然平稳。此前,国内发生的多起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向好的态势。天津奥密克戎疫情报告病例数已经持续下降,121日首次出现了社会面的病例清零,社区传播风险基本控制。河南安阳新增病例数呈下降态势,但仍需警惕社区特别是农村地区存在的隐匿传播导致的潜在扩散风险。河南郑州和许昌120日首次出现零新增病例,陕西西安118日首次出现零新增病例,疫情进入了收尾阶段。广东珠海、中山疫情新增加病例均来自集中隔离筛查,社区传播风险逐步降低。北京海淀近日新增加的病例来自集中隔离筛查发现,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北京朝阳、房山、丰台、大兴近日报告的本土病例疫情处于发现早期,疫情源头还在排查过程中,多名感染者活动轨迹比较复杂,涉及的场所人群密集,社区传播和外溢的风险较高,需要加快风险人群排查和管控。

2022年春运已经开始,国家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关注各地疫情形势,强化值班值守,强化疫情源头管控,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强化多渠道监测预警,切实落实“四早”防控措施,督促指导各地做好应急处置的各项准备工作。谢谢。2022-01-22 15:05:44

中国社会报社记者:

随着聚集性疫情的局部爆发,社区疫情防控又成为大家关心的问题,近期在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做好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有什么工作部署?谢谢。2022-01-22 15:11:17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 陈越良:

感谢您对于社区疫情防控的关注。做好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是关键。从过去的两年经验看,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通过建在家门口的村(居)民委员会,把群众及时组织动员起来,筑牢社区防控人民防线,是防止疫情向社区扩散的有效办法。近日,民政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国家疾控局共同印发了《关于加强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常态下社区疫情防控作出进一步部署。一是要加强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实现公共卫生委员会全覆盖。二是要充实完善公共卫生委员会组织居民制定村(社区)公共卫生工作方案,协助提供公共卫生事实服务等方面的职能。三是要增强公共卫生委员会联系服务群众能力,有效组织居民、群团组织、经济和社会组织、驻区单位开展群防群控。四是要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委员会在村(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和村(居)民委员会统一管理下开展工作的长效运行机制,加强公共卫生委员会专业能力建设。常态化意味着持久战,需要政府、社会和居民群众共同持续付出努力。下一步,民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一起积极推动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任务落地落实,进一步组织扩大居民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区防控网,聚集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发生疫情的地方社区工作者十分辛苦,希望当地党委、政府也要加强对他们的关心关爱,落实好轮休、加班补贴等有关政策。谢谢。2022-01-22 15:12:18

中国农影农视网记者:

农村的医疗条件、隔离条件和城市相比都有很大差距。春节期间农村地区的外出务工、上学人员都有一定规模的集中返乡,疫情防控风险加大。请问怎么才能降低流动人员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谢谢。2022-01-22 15:25:51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 毛德智:

谢谢您的提问。您的这个问题抓住了当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关键。确实,春节临近,外出人员大量返乡,带来了农村地区人员流动的加剧。这种情况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提出了新的挑战。怎样应对这个挑战,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必须坚持科学精准的原则,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强化督促检查和宣传引导,特别注意发挥好村“两委”、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的作用,来组织农民群众开展群防群控。

二是坚持安全有序。要把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的要求切实落实好,特别是要加强对重点返乡人员的排查,要引导相关返乡人员回乡以后做好日常监测。同时,提醒他们非必要不聚集、不外出。在具体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做到精细有“温度”,防止简单粗暴的方式。

三是做好应急响应。一旦发现发生疫情,要第一时间上报,同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切实把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落实落细,把制定的处置方案真正实施到位。

四是做好个人防护。无论是返乡人员还是在乡的人员,都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我们返乡人员,在路途中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要严格遵守交通工具和沿途各地的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同时,回乡以后也要自觉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我们返乡人员回到农村,带回的是亲情,千万不能把疫情带回。有些地方倡导大家就地过年,也希望大家积极响应。谢谢。2022-01-22 15:26:07

光明日报记者:

我们知道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传染力强,而且农村地区由于医疗环境、防护意识等方面存在一些不足,疫情应急处置能力相对薄弱,请问目前来看如何有效提高基层地区疫情处置能力?谢谢。2022-01-22 15:26:30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监察专员 傅卫:

谢谢您的提问。正如您刚才所说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很快、传染力也强,在农村地区由于医疗资源和防护条件相对都比较薄弱,对于疫情应对确实需要更进一步引起重视。总结近期天津、河南这些地方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聚集性疫情的处置实践,提高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疫情处置能力,其实关键仍然是要落实“四早”,压实四方责任,尽早尽快地将风险控制在最低限度、最小范围。

一是要严格落实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方案等一系列要求,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我们不能有松劲心理、麻痹心态。我们也要求各地乡镇医疗卫生机构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主动工作,发挥专业优势,积极配合做好春节期间农村地区的各项防控措施。

二是要切实加强城乡社区防控。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要求,切实从快、从细、从准、从严来加强社区防控,强化基层网格化管理,加强基层综合管理和人员力量,落实分片包保,共同负责落实好社区防控的措施。要提前摸清社区人员的底数,尽早做好核酸筛查、流调溯源、人员转移、隔离管控、健康监测、服务保障等工作准备。要强化风险预警机制,加大涉疫数据的整合和区域间信息传递,社区和村组在收到协查人员信息或者居民主动报告以后,一定要快速反应,配合完成相应排查,并且按照风险等级,实行相应的管控措施,要确保每名风险人员排查、检测、健康监测或者隔离措施都一一到位。近期,我们也印发了《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手册》,为各地规范、科学开展城乡社区防控提供了详细的可操作性的指导,我们也要求各地成立社区防控专家队伍,加强对基层医务人员的培训,加强应急演练,切实提高社区防控和应急处置的能力。

三是发挥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作用。在近两年,我们也大力推进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发热诊室(哨点)的建设,近日我们也将印发通知,指导各地做好春节期间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地要切实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哨点”作用,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规范发热患者接诊的处置流程。对于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务人员,也要在诊疗活动中详细询问和登记流行病学史,同时要加强个人防护,严格终末消毒,有效提升早期识别能力,对发现的可疑情况一定要尽快报告。对于有些网民提到在农村地区核酸检测不太方便的情况,我们也要求各地指导农村地区明确能够提供核酸采样服务的乡镇卫生院信息,包括这些机构的名称、地址、工作时间和联系电话等,要向社会公布,更好地方便农村居民就近就便接受核酸采样服务。

四是要加强疫情防控的宣教和个人防护。一方面,要持续开展基层疫情防控宣教工作,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的作用,持续加强对城乡地区人员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宣教,不断增强居民的自我健康防护意识,对于中高风险旅(居)史的一定要有主动报告意识,以及有发热咳嗽这些症状,一定要到正规的机构就诊,提高这方面的意识,通过这样一些培训和宣教。当然,另一方面,我们每个人也要严格按照有关的要求,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和相关的旅居情况的报告,切实履行好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大家。2022-01-22 15:26:51

新华社记者:

有网友问,我们现在国家的新冠疫苗全程接种人数完成比例已经很高了,是不是不用再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了?请问专家如何看待这种说法?我们为什么要一直强调防控措施不能松懈?谢谢。2022-01-22 15:28:08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 梁万年:

当前从全球来看,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处在大流行的急性期,所以未来疫情的发展方向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奥密克戎变异株逐渐成为全球的主要流行株,它的传播速度比较快,影响也比较大,但科学上对它的危害性,比如说它针对不同人群的致病能力,包括致病后导致的可能的后遗症等等,我们都还不是很清楚。目前人群新冠疫苗接种也还没有达到足以建立坚固的免疫屏障的程度,过早仓促放松防控,将极易丧失我国前期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现在多国防控实践也证明,过早解封容易导致疫情反弹、重症和死亡增加。坚持现在防控策略的意义主要在于以下几点:一是可以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就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人群的感染,减少重症和减少死亡,维护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可以避免因发病导致的医疗资源的挤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常就医需求。三是可以最大限度缩小疫情的影响区域,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在上周发布的报告中也指出,奥密克戎可能不是最后一个变异株,在未来朝什么方向变异,仍然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在新冠大流行的背景下,我们现行的防控措施和策略,应对变异株应该是有效的,可以使我国处于相对安全的状态,可避免大规模病例的出现。即使局部出现了聚集性疫情,或者是散发病例,也基本上可以在一到两个最长潜伏期内把它控制住,可以更好地保障人们的正常生活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所以,现阶段而言,维持现行的防控措施和策略是当前疫情防控的最佳选择。谢谢。2022-01-22 15:28:52

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

近日我国个别地区出现了一些病例可能是经由境外物品感染病毒的说法,请问,经由境外物品感染的物传人的情况咱们怎么看?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谢谢。2022-01-22 15:32:00

贺青华:

谢谢你的提问。现有研究表明,新冠病毒感染者排出的病毒可以污染物品表面,病毒在物品表面不会增殖,在常温条件下病毒短时间内会降解失去感染活性。并且在不同的物品表面病毒存活的时间也有差异,在纸巾和印刷品等材料上存活的时间短,一般不超过24小时。新冠病毒在物品上的存活时间还受到环境因素和病毒浓度等因素的影响,低温、潮湿、密闭和病毒浓度高的条件可能会延长病毒在物体表面存活的时间。新冠病毒对消毒剂敏感,常用的消毒剂可以快速灭活新冠病毒。

专家研判分析认为,目前非冷冻入境物品导致境内人员感染的证据尚不充足,有待进一步研究,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还需要密切观察和评估。

从全球研究和防控实践看,新冠病毒经呼吸道感染,主要是通过人与人之间近距离接触传播,由污染物品导致人感染不是新冠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但也不排除这种可能。前面讲到,这种证据还不充足,需要进一步研究。因此,当前控制新冠疫情防控的重点仍然是防范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从战略层面考虑,各地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我们积累了大大小小几十场疫情处置经验,要有这个信心,从战略上应该藐视它。从战术层面上,既要抓住重点地区、重点环节,又要严格落实日常的一系列防控措施,战术上要重视它,做到不侥幸、不轻敌、不松劲。一是要压实口岸属地政府、相关单位和部门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二是要强化入境人员和进口冷链物品的防控工作,加强口岸从业人员的个体防护、闭环管理、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关键措施的监督检查,切实降低疫情发生的风险。三是公众还需要持续坚持常态化的防控措施,日常要坚持常洗手、多通风,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注意手卫生,尽量减少人群聚集。谢谢。2022-01-22 15:32:18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记者:

我们看到,国家统计局发布去年我国GDP比上年增长了8.1%,高于我国2021年年初时确定的6%的目标,可以说我国的经济表现是居于全球前列的。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疫情也是处于高位的发展,本土的局部疫情也是聚集性频发,可以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不少压力和挑战,请问如何看待我国制定的疫情防控策略,它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怎样的作用?谢谢。2022-01-22 15:44:04

梁万年:

一年多的防控实践已经证明,我国较好地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是来之不易的一个成绩。事实证明,我国采取的防控策略和措施是行之有效的,是符合我国实际的。我国疫情防控从突发疫情的应急围堵阶段,到常态化防控的探索阶段,再到目前的全链条防控“动态清零”阶段,新冠疫情防控的“中国经验”保障了我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促进了经济的增长。通过“动态清零”策略,可以实现疫情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使社会经济快速恢复常态。疫情防控策略能够较好地兼顾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说明的是,新冠疫情对全球各国的经济社会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事实表明,不同防控策略和措施对减少和控制这些负面影响是存在差别的。在分析经济影响或者防控成本的时候,首先应该区分哪些影响是疫情本身造成的,哪些是经济发展本身的变化,哪些是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所引起的,这三个方面的情况要区分对待,不能一概地将经济的受影响归结于防控策略和防控措施。其次,在评价防控成本效果时,从科学上看,一般有四个维度来进行评价。

一是评价防控成本和防控效果,也就是说,花费的成本,减少了多少的感染,多少的重症,多少的死亡,在对生命健康的维护这方面,我国总的感染人数、发病人数、重症人数和死亡人数是非常少的,这对于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不能不说我们国家的防控成本效果比是极高的,我们应该有这个自信。

二是成本效率,也就是说,控制和扑灭疫情的速度。我国的防控工作基本上都能在1-2个最长潜伏期内把疫情快速处置、快速扑灭,表明成本效率比也是高的。

三是成本效用,也就是通过动态清零、精准防控,我国保证了绝大多数地区、绝大多数民众正常的生产生活,减少了因疫情带来的不便,乃至心理等健康问题,也就是说,在发生疫情的地区,现在越来越精准,牺牲极少一部分人的正常活动情况和控制极少一部分区域的情况,来换取最广大地区和民众的正常生产生活,这也显示出有很高的成本效用比。

四是成本效益,也就是防控成本所带来的经济收益。这方面的关键是要算大账,要算动态账。若仅按疫情发生地、按疫情发生时的成本来算成本效益,我以为是不全面、也不客观的,应该将全国作为一个整体,算大的经济账,大的社会账,大的民生账,甚至是大的政治账,这一点,我们应该自信地看到,我国的疫情防控是有良好的成本效益比的。去年我国GDP比上年增长8.1%,高于2021年初确定的6%的目标和外界预测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谢谢。2022-01-22 15:44:26

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记者:

请问针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这样的人员流动频繁、结构复杂的地区在疫情防控方面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有针对性的措施?谢谢。2022-01-22 15:46:09

陈越良:

感谢您的提问,您提的是一个好问题。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是社区疫情防控的难点,大量的常住人员,由于社区不掌握,容易形成疫情防控工作被动局面,需要加强工作力度,做到排查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一是要排查到位,摸清底数,摸清社区实有人员数量,是做好社区疫情防控的前提和基础。社区治理服务应有效覆盖常住人口,有条件的社区可以抓紧建立外来常住人口社区报到制度。二是要推行社区疫情防控“五包一”制度,由乡镇(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基层医务工作者、民警、志愿者等共同负责落实社区防控措施,细化责任分工。三是要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方案,统筹各部委、乡镇(街道)、村(社区)、群团组织、下沉干部、志愿者等各方面力量,根据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等不同要求,落实社区防控措施。谢谢。2022-01-22 15:46:40

凤凰卫视记者:

农村的医疗设施包括各方面的基础设施都是相对薄弱的,尤其是务工人员比较多,春节期间的流动性比较强,想问一下,目前农村地区疫苗接种情况怎么样?会利用春节期间推动疫苗接种吗?谢谢。2022-01-22 15:50:45

傅卫:

谢谢你对疫苗接种工作的关心关注。关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我们一直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在稳步推进。为了确保农村地区疫苗接种工作能够顺利开展,也充分利用好年节期间进一步提高疫苗接种率,国家卫健委指导各地做了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充实接种队伍。我们知道,在常规性的工作中,乡镇卫生院根据预防接种门诊设置的要求和规范,都设置有预防接种门诊,也有稳定的接种队伍,主要是对06岁儿童开展免疫规划疫苗接种。为了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各地也都指导乡镇卫生院充分挖掘潜力,充实疫苗接种队伍,切实加强疫苗接种规范的培训,确保培训合格以后再上岗。在一些地方,也充分发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优势,加强县医院对乡镇卫生院的技术、人力方面的指导和支持。

二是进一步规范接种门诊流程。我们也要求各地要指导乡镇卫生院,规范设置接种流程,改善接种的环境,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推进分时段预约接种,减少人群聚集。

三是完善接种组织方式。对于农村地区,主要通过到临时集中接种点接种,或者到乡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接种这样一些方式来开展。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有些地方也专门安排车辆接送,也有些地方组织专门的接种队或流动接种车来开展接种服务,充分满足群众疫苗接种的需求。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指导各地通过各种方式,如传统媒体、新媒体等途径,来加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宣传,做好政策解读和疫苗安全有效性的宣传。对于一些有疑虑的群众,有针对性地进行答疑解惑,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

最后我也想再补充一点,在疫苗接种过程中,广大基层医务人员加班加点,长时间超负荷、超强度地开展工作,为构建新冠病毒免疫屏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还在努力维持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的有序开展,有效预防其他常见传染病的发生。因此,我们也希望地方有关部门切实保障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条件,配齐必要的接种和冷链设备以及防护物资,落实好疫苗接种相关的补助政策,合理安排接种人员的轮班倒休等,切实保障医务人员的权益。谢谢。2022-01-22 15:51:01

人民日报记者:

我们看到有不少发生疫情地区的网友反映,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下,给日常生活带来了这样或那样的不方便。请问在动态清零的策略下,如何将疫情对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谢谢。2022-01-22 15:51:58

梁万年:

这是个非常好的问题。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前提下,如何做好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统筹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命题,也是对各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最关键的是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精准查明疫情的来龙去脉,这是一个最重要的前提。流行病学调查得越精准、越细致越好,可以为以后的防控措施的组合和实施提供最坚实的基础。二是精准划定密切接触者,并且管理好可能的受感染者或可能的传染者。三是精准划定管控范围,最大限度地避免“一刀切”。我们希望这种范围,也就是疫点的划定能够越小越好,但是前提是划得要准。最早的时候,我们国家防控是以省为单位,后来逐渐到以地市为单位,到县为单位,我们划高、中、低的风险区,然后现在你看逐渐精准到街道、社区,甚至是门楼,这都是“逐渐精准”的过程。四是精准保障人民的生活、就医等日常需求,使疫情防控更具温度、更具人文关怀。五是精准开展临床救治,实施“一人一策”,发挥中医药的作用。六是要强调落实好“四方责任”,坚持“四早”原则,快速发现与控制疫情。

我想,这六个方面的精准,如果我们打出有效的组合,就能很好地平衡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防控对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谢谢。2022-01-22 15:52:29

香港中评社记者:

最近国内几起聚集性疫情都存在隐匿传播时间较长的情况,请问如何提高疫情早发现的能力?谢谢。2022-01-22 15:59:23

贺青华:

谢谢你的提问。早发现是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提升早发现的能力,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相关部门重点开展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频次和质量。加大对入境口岸、关口通道、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等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频次,每隔一天采样检测,提高检测的灵敏度。同时,做好这类人群的健康监测,通过核酸检测,尽可能第一时间发现潜在的感染者。二是充分发挥发热门诊等“哨点”作用,严格落实发热病人闭环管理要求,所有发热病人全部进行核酸检测,4-6小时内要反馈核酸检测结果,在检测结果没有反馈前,全部要留观。不具备诊疗条件的医疗机构,发现新冠肺炎可疑病例,要及时报告,尽快将其闭环转诊至设置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一步诊治,不得私自接诊,也就尽可能第一时间发现可能的被感染者病例。三是完善多点触发的监测预警机制,及时收集基层医疗机构、药店、教育机构等重点机构场所的信息,及时收集密切关注网络媒体的信息,建立多点触发的监测预警机制,提高信息研判的及时性、准确性,尽可能第一时间发现社区的潜在感染者。四是落实“逢阳必报、逢阳即报、接报即查”,在对初诊阳性副本复核的同时,要同步启动流调、核酸检测、隔离点安排、社区管控等应急处置措施,尽可能第一时间处置好确诊病例。用四个“尽可能第一时间”确保做到早发现。

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密切关注全球和我国周边国家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流行态势,加强国内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株的监测,对所有符合条件的阳性样本开展病毒基因序列测定,力争第一时间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病例,及时采取针对性强的防控措施。谢谢。2022-01-22 15:59:38

封面新闻记者:

春节期间是亲朋好友聚会的高峰期,尤其是对于广大农村地区来说,有走亲戚聚会拜年的习惯,还有很多人会在这期间举办酒席,这都对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提出了严峻挑战,请问对于春节农民朋友走亲访友、举办酒席,在疫情防控方面有什么建议和提醒?谢谢。2022-01-22 16:05:39

毛德智:

谢谢您的提问。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团圆、团聚的节日。春节期间,农民群众走亲访友、办喜事、办酒席,是很多地方的习俗。这带来的人员聚集,对疫情防控确实提出了挑战。特别是聚集性活动的增加,对我们更好做到疫情有效防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想,要辩证地对待这个问题,既要欢度节庆,更要有效防住疫情。在此,有四个方面的提醒和建议:

第一,务必树牢安全防护意识,切实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尽量减少外出串门、拜访、聚餐,特别是重点返乡人员,要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如果确实需要外出的,一定要科学佩戴口罩,按时进行更换,勤洗手、少接触,保持一定的距离。如果有发热或者异常情况的,要第一时间报告、就诊。

第二,要因地制宜移风易俗,不要搞大操大办。农民群众春节期间如果有家庭聚会,或者是要办酒席的话,要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的要求来进行,尽量压缩人员规模,避免大规模聚集。以我们的实际行动,来树立节庆文明新风尚。

第三,农村基层组织要采取各种有效方式,深入持久地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增强农民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同时,一定要把预案做好做足,一旦有情况,及时启动相应的预案。

第四,农村地区可能会有人员聚集的场所,比如饭店、酒店、民宿、集贸市场等,要特别注意落实好疫情防控的规定。比如,人员进出要测温、扫码,要求佩戴口罩等。把这些要求落实好之后,才能允许人员进入。同时这些地点还要加强通风、消毒。

总之,就是希望大家回到农村以后,无论是春节期间办喜事,还是聚餐等,都能够充分地理解、支持、配合、遵守、执行当地的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切实把要求记住,减少外出,因地制宜、移风易俗,工作做细,施行有度,重点场地场所防控工作一定要做足,让我们农村地区广大父老乡亲都能够过一个平平安安、顺顺利利、欢乐祥和、平安健康的春节。谢谢。2022-01-22 16:05:53

南方都市报记者:

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变大,有网友就担心,是不是可能出现大规模的疫情卷土重来。如何回应这种担心?谢谢。2022-01-22 16:07:02

梁万年:

谢谢你这个问题。春节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性就会增加,这种增加也确实会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但是我们做了一些分析,只要严格执行我国现行的防控策略和措施,只要我们广大老百姓有效地开展个人防控,比如说接种疫苗、佩戴口罩、勤洗手、尽量不聚集等等,我们可以有效避免,甚至控制住这种风险。即使出现了疫情,我们也可以快速发现,快速划定风险区域,快速处置。因此,总体上分析,因春节假期人员流动和聚集导致大规模疫情卷土重来的可能性不大,这也是我们国家对有效精准统筹平衡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最大限度保障老百姓正常生产生活的一次考验。所以,我们还是要共同努力,政府、部门、社会、个人“四方责任”落实,把这次考验当做一次我们能力的检验。谢谢。2022-01-22 16:07:3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疫情对我国人民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贫困地区的群众更加严重,对于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民政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如何满足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双需要?谢谢。2022-01-22 16:08:33

陈越良:

谢谢您的提问,您很有爱心。保障遭遇疫情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体现的是党和政府的民生厚度、政策温度,以及社会的文明程度。在特殊时期,民政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做细做实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

一是落实救助资金,加强物资保障。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资金投入,扎实做好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各类社会救助资金发放工作,按规定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并根据困难群众实际需求及时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米油肉蔬等生活物资,降低疫情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不利影响。

二是实施临时救助,强化兜底保障。对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低保等社会救助和保障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家庭或个人,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疫情期间,取消户籍地、居住地限制,由急难发生地实施临时救助,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

三是简化工作流程,提升救助时效。积极推进救助申请全流程网上办理,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地方按程序下放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强化主动发现机制,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谢谢。2022-01-22 16:09:27

经济观察报记者:

请问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展如何?其中老年人的接种情况如何?谢谢。2022-01-22 16:11:44

贺青华:

谢谢你的提问。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总体部署,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各地正在积极稳妥、安全有序的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截至到121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96067.5万剂次,疫苗接种总人数达126503.4万人,已完成全程接种是122445.0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率总人数达到21898.5万人,完成全程接种的老年人是20994.8万人。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预防感染、预防再传播、预防重症和死亡等方面有良好的效果。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发展成重症或危重症,为了更好地开展老年人的接种服务,我们已经对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行了专门的部署,目前各地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积极落实属地责任,各有关部门加强工作对接,工作中充分考虑到60岁以上人群的特点,提供多种便利条件。

一是推进精准预约。二是开展流动接种服务,部分地区还安排了流动接种车。三是延长接种点的服务时间。通过这些措施,让老年人少跑路、少等待。我们鼓励各地利用养老院、老年活动中心、中老年大学等老年人集中的场所,使用广播、电视、报刊、健康讲堂、网络媒体等多种形式、多个平台,用老年人容易接受、感兴趣的形式开展宣传,提高老年人接种的意愿,希望老年朋友们积极参与疫苗接种,为疫情防控尽一份责任,尽一份义务,也为自己的健康增加一份保障。谢谢。2022-01-22 16:12:41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刚才陈越良先生也介绍了,近两年为加强社区疫情防控,一些地方成立了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请问如何发挥公共卫生委员会的作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如何与其联动开展工作?谢谢。2022-01-22 16:20:10

傅卫:

谢谢您关注到这样一个问题,这应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基层组织建设和长效机制建设。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是村(居)民委员会的一个下属委员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对我们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健全乡村(社区)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都有着很重要的意义。目前据我们的了解,现在全国有24个省份已经不同程度上在村(居)民委员会推进了公共卫生委员会的建设,这其中北京、广东、安徽、甘肃等省(市),已经在全省(市)范围内全面推开。在近两年的疫情防控中,这些地方的公共卫生委员会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落实属地责任、加强辖区内各驻地单位组织和辖区居民的协调动员,参与“敲门行动”、重点人员排查、协助处理辖区疫情、参与封控管理、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方面,为做实城乡社区疫情防控、推动卫生健康政策落实落地,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刚刚民政部的同志也特别介绍了,我们几个部委联合印发文件,正在推动全国层面上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的相关情况。在整个推进工作中,国家卫生健康委也将加强与民政部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推动其更好地发挥作用。

同时,我们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也要加强协调,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在队伍建设方面,鼓励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还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等机构的医务人员,能够积极参与到公共卫生委员会的选任。

在工作任务方面,要积极配合、支持公共卫生委员会,整合力量,共同开展传染病和重大疫情防控处置、综合性的卫生整治,以及居民健康监测管理、卫生健康政策宣传、居民健康教育等活动中。

在工作机制方面,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发挥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专业技术作用,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和应急处置核心知识,以及健康教育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建立与公共卫生委员会的联动协调机制。

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也将继续会同民政部等有关部门指导各地稳步推进公共卫生委员会的建设,指导地方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和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的联络和协调,逐步建立稳定的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公共卫生委员会的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的城乡基层防线,推动卫生健康政策更好落实落地,也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谢谢。2022-01-22 16:20:35

贺青华:

我补充一点,刚才傅卫就这个问题回答得很好。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要求,所以刚才傅卫同志提到,全国还没有建立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的省市,要尽可能把公共卫生委员会这个组织机构建立起来,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好基层公共卫生委员会的作用。

我就补充这一点。2022-01-22 16:20:57

米锋:

谢谢。今天的发布会,相关部门的嘉宾给我们介绍了节日期间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后续我们还将继续召开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各位记者朋友如果有什么问题,也可以提前发给我们。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2022-01-22 16: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