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铁西区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铁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27 浏览次数: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鞍山市铁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鞍山市铁西区政府网站(http://www.astxqzf.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按照《鞍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鞍山市铁西区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相关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有计划地完成了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

铁西区政府严格执行保密审查程序,按照“主动公开信息”、“不予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三种类型对政府信息进行分类,及时公开可公开的政府信息。2021年,全区通过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40条。信息内容涉及政府文件、政府会议、发展规划、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应急管理、重大项目、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保障性住房分配、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教育信息、部门职责、领导分工等等。

(二)依申请公开

严格依照《条例》有关规定,及时依法接受、办理和答复群众公开申请,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相关单位,促进依法行政。2021年共计接受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其中网上申请0件,信函申请2件,当面申请4件,经核实均不在政务公开范围,全部按时予以答复,答复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

进一步严格把控政府信息质量,从时效性、规范性、版式标准、词语使用准确性等方面加大了审核和排查力度,使政府信息整体质量有了较大提高。

(四)平台建设

充分依托政府网站,及时、准确公开发布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政策、法规、重点工作、部门职能、财政信息、重点领域等信息。目前,区政府网站开设栏目近50余个,发布信息2000余条。严格规范信息发布审批流程,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每条信息的发布我们都由专人负责,逐级审批,填写信息发布审批表,由信息制作单位认定、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方可公开发布,确保把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落实到实处。

(五)监督保障

我们注重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的领导机制,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相应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区政府办公室负责全区的政务公开工作,由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管理。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更新了《铁西区依申请公开制度》、《铁西区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铁西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铁西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办法》、《铁西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应急预案》、《铁西区政府门户网站读网制度》等制度,做到有章可循。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度了《铁西区政务信息保障制度》、《铁西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铁西区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等。现政务公开工作由区政府办公室全面负责,委派业务水平高能力强的专职人员开展日常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年初预算,为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建立奖惩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全区绩效考核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00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737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20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600000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4000004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200000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600000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 如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缺乏科学细致的安排;部分单位公开的内容避实就虚,只注重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对办事过程、结果不公开或少公开,部分栏目缺少“干货”等。

2.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全面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继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严格按照《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内容规范》和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加强政务公开目录、内容规范化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强监督考核。强化过程管理,整体推进我区政务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项目。

鞍山市铁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