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企业复工复产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2年2月19日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信息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2-20浏览次数:

时 间:2022年2月19日

地 点:国家卫生健康委西直门办公区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米  锋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

嘉 宾:吴良有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

    郭燕红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

        邵一鸣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

        王华庆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

米锋: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近一周,周边国家和地区新增确诊病例继续快速增长,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

当前,本土聚集性疫情仍有发生,随着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疫情扩散风险持续存在。要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精准做好疫情防控。

要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截至2月18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0亿7575.2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2亿3254.3万人。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疫情防控与疫苗接种工作有关情况。我们请来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先生、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女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先生;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先生;请他们共同回答媒体的提问。

下面,请记者朋友举手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2022-02-19 15:01:05

总台央视记者:

请问近期全国疫情形势如何?2022-02-19 15:09:24

吴良有:

谢谢您的提问。目前,我国本土疫情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广西百色疫情处于收尾清零阶段。辽宁葫芦岛疫情近日新增病例主要通过集中隔离筛查发现,疫情趋势向好,社会传播风险基本得到控制。黑龙江黑河疫情目前主要集中在黑河市,存在多条传播链,进一步的流调溯源和病例排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广东深圳、珠海、东莞近期发生境外输入引起的聚集性疫情,深圳奥密克戎关联疫情已基本控制,东莞、珠海疫情正在加强流调溯源工作,全力防范疫情传播扩散风险。

云南的文山、红河、瑞丽三地相继发生疫情,感染来源还不清楚,当地正全力加速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工作,加快排查风险来源,防止疫情由边境地区向内陆扩散。江苏苏州疫情基因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是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来源引发的本土疫情,目前仍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当地正加快流调溯源工作,扩大风险区域的核酸筛查,加强重点场所人员的排查工作,防范疫情进一步扩散。

内蒙古呼和浩特疫情基因测序结果为德尔塔变异株,为新的境外输入来源引发的一起本土疫情,已经波及内蒙古的包头市。目前,疫情处于一个早期阶段,病例数快速增长,出现单位、婚宴等人群密集场所的聚集性疫情,存在较高的社区传播和外溢风险,需要尽快排查风险来源和重点场所,摸清疫情的波及范围。

目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派出的工作组在辽宁、内蒙古、广东等省区会同当地共同处置聚集性疫情,指导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当前仍处于春运期间,学校将陆续开学,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引导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确保春运期间疫情形势总体平稳。

谢谢!2022-02-19 15:13:37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刚刚吴局提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在广西百色工作了一段时间,请问当地的医疗救治情况到底怎么样?有什么特点?另外,我们也知道广西百色地处我国西南边陲,当地救治水平能不能满足需要呢?谢谢。2022-02-19 15:29:00

郭燕红: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广西百色发生疫情之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一线指导当地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也有多名国家级医疗救治专家随工作组到达广西百色,与当地的医疗专家一同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按照“四早”“四集中”的原则,有力有效地统筹医疗救治工作。

从患者病情看,自2月5日百色收治首例患者开始,截至2月18日,定点医院一共收治了272名患者,累计有4例发展为重症。经过精心救治,4位患者当中已经有2位患者转轻症,没有出现危重症,病人的整体情况还是比较好的。

从医疗救治的开展情况来看,我们注重借鉴以往成熟的经验做法,特别是坚持医疗救治关口前移和中西医结合,由国家、省和市三级专家联合组成专家组,第一时间进入医院,来到病人床旁,逐一对患者进行诊查,同时制定个体化诊疗方案,开展同质化诊疗。在治疗过程中,针对有高危因素的患者进行提早干预,特别是对一些高龄和有基础病的患者,加强对生命体征的观察和预警,及早进行干预,加强呼吸支持,加强对症治疗,加强营养支持,有效减少重症的发生。

从医疗资源的组织情况来看,从去年到今年,各地都加大了对定点医院的建设和准备。百色的疫情主要发生在德保县,该县地处西南边陲,是一个边境县。虽然地处偏远,但是当地也建设了比较好的定点医院,分别是靖西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和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百东分院。两家定点医院一共准备了近900张床位。此外,广西还从全区及百色调集了近千名医护力量,分梯队进驻到定点医院开展救治工作。同时,根据收治患者的情况,还增派了护理力量、儿科力量、临床药师等,来加强患者的救治工作。

这两家定点医院,无论是硬件条件,还是医务力量,以及相应的管理能力,都能够满足百色疫情的医疗救治需要。此外,在做好患者救治工作的同时,我们还指导当地做好正常医疗服务保障,满足人民群众正常医疗需求。目前,患者整体情况平稳,治疗工作顺利。截至2月18日,已经有30名患者治愈出院。谢谢。2022-02-19 15:29:12

新华社记者:

如何更好地发挥新冠疫苗作用已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采用不同技术路线进行序贯加强免疫也进入了人们的视线。请问,我国会在什么时候开展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又有哪些疫苗可以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谢谢。2022-02-19 15:29:57

吴良有: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当前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根据新冠病毒疫苗研发使用进展情况,我们对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策略做了进一步补充和完善。近日,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批准,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开始部署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此前,凡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武汉公司、北京科兴公司灭活疫苗,以及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目标人群,可以进行一剂次同源加强免疫,也就是用原来的疫苗进行加强。序贯加强免疫策略实施后,完成全程接种上述三种灭活疫苗的目标人群,还可以选择智飞龙科马的重组蛋白疫苗或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对于目标人群来说,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选择其中一种就可以。此外,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还批准了深圳康泰公司和医科院生物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同源加强免疫接种。无论是同源加强还是序贯加强,都是在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中实施。

研究数据表明,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都能够进一步提高免疫效果,希望满足接种条件的人群能够主动接种、及早接种,为健康加码、为防疫加油。谢谢!2022-02-19 15:30:09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记者:

请问,目前我国新冠疫苗序贯免疫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请给我们介绍一下。谢谢!2022-02-19 15:31:13

邵一鸣: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大家知道,由于我国疫情防控做得非常好,我们在国内要观察,不管是普通免疫还是序贯免疫,评估其效果都是有些困难的,我们在国内也开展了很多的真实世界研究,比如说我们在近期陕西、河南、天津等地,在有德尔塔变异株流行又有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的地区开展了分析研究。同时,我国发生在广东、江苏、福建、内蒙古等地的完全是以德尔塔变异株流行的疫情,目前已经有一些研究结果,可以跟大家分享。

一是近期陕西疫情报告有2000多例感染者均为德尔塔株,重症发生率大概是2.2%。郑州和许昌两地的疫情报告的感染者是499例,也均为德尔塔株,重症发生率约为3.4%。在这些聚集性疫情的处置过程中,管控措施和治疗手段都是相近的,一个最主要变量就是疫苗接种率在不同时间是变化的。这说明,通过疫苗接种率的提高可以使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重症风险从之前的平均7%下降2-3倍。所以说这个疫苗的效果是显著的。

另外,我们再以去年5月发生在广东的德尔塔疫情为例,这次报告是190例本土传播病例,接种2剂次疫苗后,发展为普通型和重症型的风险较未接种疫苗的下降了5.95倍。去年发生在江苏等地的疫情也是德尔塔株,共报告感染者是1300多例,其中完成全程免疫的感染者仅5例发展为重症,占所有重症病例的约5%。60岁以上重症病例有97%都是没有接种疫苗的或者没有完成两针接种的,危重症全部发生在没种疫苗的人上。

此外,广州的疫情分析数据也表明,接种疫苗后再感染,也就是突破性感染,在密接人群当中的阳性率显著低于未接种疫苗感染者的密切接触人群。

近期,在春节前,河南许昌疫情的分析数据也表明,加强免疫后,突破感染的病毒载量比没有加强免疫的要低2-4倍。

以上数据都表明,对于德尔塔株,我国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后,对预防感染和再传播有一定效果,对预防肺炎和重症有显著的效果。

第二,截至今年1月20日,天津和安阳两地疫情共报告感染者是759例,都是奥密克戎毒株。仅天津出现4例重症病例,安阳传播链没有出现重症病例,重症发生率只有大约0.6%,这说明奥密克戎本身引起的症状是比较轻的。但是我们通过研究还是发现,完成接种免疫6个月内,可以使新冠病毒感染者发生肺炎(普通型及以上)风险降低60%。在密接人群中,完成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的突破感染率分别为22.6%和6.0%。加强免疫可以使奥密克戎的突破感染率降低较基础免疫3倍以上。

这些数据都表明,对于奥密克戎株,我们国家的新冠疫苗是能够降低发生肺炎的风险的,进而可以减少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我们国家新冠疫苗的加强免疫对奥密克戎株的突破感染具有抑制效果,可降低奥密克戎的再传播能力。所以说,我们的疫苗对奥密克戎也是有效的,加强免疫的效果更加突出的。

谢谢。2022-02-19 15:35:19

财经杂志记者:

刚才听到说目前我国已经启动了新冠疫苗的序贯免疫,还想请教什么是序贯免疫,我们以往有序贯免疫程序在应用吗?谢谢。2022-02-19 15:45:44

王华庆: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其实,序贯免疫这个概念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概念,也是最近比较热门的一个概念。序贯免疫在过去我们也应用过这项免疫策略,它是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按照一定的接种时间间隔,还有接种的剂次,为了进一步提高预防效果,同时也要考虑它的安全性,所采取的一项免疫策略。序贯免疫也是我们免疫策略不断完善的一个过程,是基于科学证据基础上提出来的一项决策。

以前我们说到序贯免疫,主要是我们应用的脊髓灰质炎疫苗是减毒活疫苗,也就是大家说的小儿麻痹糖丸,全程接种下来需要4剂次,现在我们接种的疫苗也是完成4剂次,但是前两剂次是用灭活三价脊髓灰质炎疫苗进行接种,后两剂次我们用两价的减毒活疫苗来接种。在制定序贯免疫策略的过程当中,我们一方面考虑它的保护效果,另一方面,像脊髓灰质炎疫苗采用序贯免疫的程序,更重要的也是考虑进一步降低严重不良反应的风险。谢谢!2022-02-19 15:46:21

人民日报记者:

请问如果我们希望接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应该注意哪些事项?谢谢。2022-02-19 15:46:38

王华庆: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其实,序贯接种有一些特别的注意事项。第一个,我们在对象的选择上,因为我们国家不管是疫苗管理法也好,还是预防接种规范也好,对于接种都有相关的规定。关于这次序贯免疫的对象,第一个是18岁以上的人群,第二个是他要完成2剂次的灭活疫苗接种,而且这2剂次接种的是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三个是要全程完成2剂次的接种,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间隔不能短于6个月。第四个是没有进行过加强免疫,也就是第3针没有打,这样几个条件,我们要严格把握。

此外,跟过去我们接种新冠疫苗的注意事项一样,包括接种之前要了解当地接种的相关规定,因为现在还是疫情流行期,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去接种疫苗的时候,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包括在接种的时候,要把自己的健康状况如实向接种医生反映,由接种医生判断他是不是有禁忌证,或者一些缓种的情况。

最后也要提一下,接种疫苗后要留观30分钟,发生怀疑与疫苗接种有关的不良反应时,如持续时间较长,症状比较严重的,一是要向接种单位报告,二是要及时就医。谢谢!2022-02-19 15:47:11

凤凰卫视记者:

请问现在国外是否已经开始实施新冠疫苗的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另外,世卫组织对于序贯接种是怎样的态度?谢谢。2022-02-19 15:47:57

王华庆: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实际上,我们知道,现在全球接种新冠疫苗技术路线还有很多,病毒也是在不断变化过程中。基于研究证据的基础上,在美洲,不管是南美还是北美,还有欧洲、东南亚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实施了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世界卫生组织支持灵活的同源疫苗和异源疫苗接种计划。当然,对于考虑异源接种方案的国家,世界卫生组织基于异源接种与同源接种具有同等或更高免疫原性或有效性的背景,以及疫苗可及性等,推荐采用与首剂接种不同技术路线的新冠病毒疫苗进行后续剂次接种。目前,世界卫生组织也在不断收集积累更多临床试验证据,不断完善同源与异源基础免疫及加强免疫策略。谢谢!2022-02-19 16:02:05

总台央视记者:

春季来临,请问国家卫健委将采取哪些措施预防春季新冠和其他呼吸道传染病同时暴发?谢谢。2022-02-19 16:02:32

吴良有: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问题。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经成为我国境外输入和本土疫情的优势毒株,其传播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我国发生境外输入疫情和本土疫情的风险大幅提高。与此同时,虽然目前我国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有所下降,但仍处于流感高发季节。随着春季到来,加上学校、托幼机构开学,新冠肺炎和流感、手足口病等常见多发传染病在局部地区特别是在人群聚集的场所发生叠加流行的风险持续存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各地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坚持多病共防,强化监测预警,规范疫情的处置,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坚持综合防控冬春季传染病。

一是强化联防联控,落实职责任务。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和联防联控,明确“四方”责任,落实各项防控任务。针对流感、感染性腹泻等学校常见多发传染病,我们会同教育部门压实学校主体责任,落实晨午检、通风消毒等传染病防控制度,做到责任明确、责任到人。

二是强化监测,及时有效处置疫情。要求对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人群聚集的重点场所进一步加强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常见多发传染病监测以及人员健康监测,做到传染病聚集性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三是强化群防群控,提高群众的防病意识。指导各地结合本地区的重点传染病疫情形势,我们做到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全方位、多层次地宣传普及冬春季传染病防治知识,来进一步提高群众自我防护能力和及时主动就医的意识。谢谢!2022-02-19 16:02:59

香港中评社记者:

我国已经出现了几波奥密克戎疫情。请问,这些病例对比过往变异株的发病情况救治情况如何?有哪些救治措施?谢谢。2022-02-19 16:03:17

郭燕红: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2021年11月,在南非首次检测到了奥密克戎变异株,目前全球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发现了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奥密克戎已经成为全球流行的主要变异株。2022年1月以来,我国天津、河南安阳、广西百色等地也都发生了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从目前总的情况来看,我们所采取的无论是防控策略还是防治措施,都是有效的。我们对相关病例进行了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奥密克戎变异株更容易造成人体的感染和人群的传播,通过我们对现有病例的流行病学分析,奥密克戎感染病例间的代间距平均为3天,比德尔塔变异株的4天左右的时间进一步缩短,它的传播能力大概是德尔塔变异株的2倍,所以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也更快。

第二,奥密克戎感染的症状不典型,因此在传播过程当中也更为隐匿。从临床表现来看,奥密克戎毒株的感染跟其他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相似,缺乏特异性表现,临床鉴别诊断难度比较大,病毒传播变得更加隐匿。

第三,我们对这些病例的分型也进行了分析,病例主要以轻型和普通型为主,症状也相对较轻,临床的主要表现有咳嗽、咽痛、发热等,部分患者有鼻塞、流涕、乏力、头痛等症状。另外,患者的影像学改变不典型。总体来看,重症患者比例也不是很高。但是由于它传播很快,一旦造成了人群传播,就有可能造成对医疗资源挤兑。现在我们通过“四早”,早期对患者进行观察、干预,应该说整体的患者救治策略还是非常有效的。在救治当中,我们仍然强化关口前移,做好病例分类。对于轻型和普通型患者,我们强化对高风险患者相应预警指标的监测预警。另外,通过中西医结合,加强呼吸支持、营养支持、对症治疗,特别是对一些高龄患者,包括有基础病的患者,加强多学科诊疗,一人一策。通过这些相应的治疗措施和治疗策略,来对患者实施积极治疗。目前看来,这些策略和措施在临床上是十分有效的。谢谢。2022-02-19 16:03:47

东方卫视记者:

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已经超过了30亿剂次,在此前的发布会上提到,我国老年人群体接种率偏低,请问我国60岁以上、80岁以上老年人目前接种疫苗进展如何?围绕老年人的接种,我们开展了哪些工作,未来会有哪些接种的计划?请给我们介绍一下。谢谢。2022-02-19 16:04:15

吴良有:

谢谢您的提问。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目前我们继续指导各地积极稳妥地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工作。刚才米锋司长已经介绍,截至2月18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达到30亿7575万剂次,疫苗接种总人数达到12亿6818万,已完成全程接种人数达到12亿3254万。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人数达到2亿1961.7万,完成全程接种达到2亿1072.8万人。8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人数为2044.1万人,完成全程接种1795.3万人。

前几次新闻发布会上,我们也跟大家介绍过,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很容易发展成重症,甚至造成生命危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于预防感染、再传播和重症,都有很好的效果,老年人也需要通过接种疫苗来获得免疫力。但就目前来看,60岁以上的老年人,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接种率与全人群相比仍然偏低。我们一直高度关注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也希望老年人能够更加方便地接种上新冠病毒疫苗。为此,各地已经针对老年人出台了一系列的便民措施,从接种点的设置到接种环境的安排,从接种前的健康问询到接种后的留观,从接种记录的登记到接种知识的科普,方方面面都根据老年人特点做了进一步细化,目的就是要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务。未来,我们将继续指导各地结合老年人的特点,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接种工作,优化服务质量,确保接种安全,丰富宣传形式,提高老年朋友们的接种意愿。在这里,也想再次提醒大家,提高老年人的接种率,除了我们做好服务以外,各个家庭的支持是至关重要的,希望大家都能关心关爱我们身边的老年人,动员和陪同他们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同为老年人的健康保障贡献力量。谢谢!2022-02-19 16:04:43

米锋:

最后再提两个问题,请继续提问。2022-02-19 16:26:32

光明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有三个。第一,目前我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如何?第二,是否所有二级以上医院都能向社会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第三,目前各个省份的核酸检测收费水平怎么样?谢谢。2022-02-19 16:28:29

郭燕红:

谢谢这位记者就核酸检测提出的三个问题。我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总体是很强的。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12277家机构可以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既包括传统的固定实验室,也包括像方舱、气膜和检测车等移动检测实验室,总体已经达到单管检测4555万人份/天。如果我们采用10合1或者20合1混样检测的方法,检测能力和效率还会进一步提升。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核酸检测已经成为一种公共服务,面向社会提供。为了满足公众“愿检尽检”需求,各地在核酸检测资源布局、优化检测服务,以及方便快捷查询等方面,都积极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措施,不断加大核酸检测服务的供给,提高检测效率。目前,各个省份都确定了24小时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的机构名单,都向社会进行了公布。同时,由于公众检测的需求在不同的时期也会存在比较大的波动,我们也要求各地根据公众的检测需求,合理安排相应的检测机构。为了加强检测的质量管理和质量监控,国家和各省都定期开展实验室的室间质评,保证核酸检测工作的质量。

关于核酸检测的价格,公立医疗机构执行的是医疗服务项目定价标准。据不完全统计,全国31个省(区、市)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单人单检的平均费用约为39元,如果是多人混检,平均费用不到10块钱,大概是这样一个水平。谢谢。2022-02-19 16:29:12

南方都市报记者:

当前奥密克戎在全球广泛传播,请问我国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新冠疫苗研发进展如何?谢谢。2022-02-19 16:29:50

邵一鸣:

谢谢您的问题。到目前为止,全球已经接种新冠疫苗超过了100亿剂次,我国接种也超过了30亿剂次。根据我国现已开展的真实世界研究结果来看,我们新冠疫苗全程免疫能够显著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肺炎和重症的风险。加强免疫则不仅能降低肺炎和重症风险,还能进一步降低奥密克戎毒株引起的突破感染率,也就是打了苗以后又被感染的情况。

从另一方面来讲,为了做到有备无患,我们国家已经部署了疫苗研发单位开展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研发。一是开展了针对奥密克戎株灭活疫苗的研究,这些研究临床前的工作都已经结束了,已经把资料报到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正在进行临床试验审批。二是针对奥密克戎毒株的广谱或者多价蛋白疫苗研究也进行了部署,这部分工作,进展快的也已向药监药审中心滚动提交了临床试验申请资料。三是部署了针对奥密克戎毒株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研发,进展较快的已经完成动物有效性和安全性试验,正在申报临床。四是国家有关机构也已经完成了对这种新的变异株疫苗研发和评价指导原则,并且采取了点对点方式下发到疫苗研发企业,以促进研发工作进程。

即便病毒出现了更加严重的变异,比如完全逃逸了目前生产的疫苗预防作用,我国也可以迅速大规模生产出新的疫苗,这个公众是可以放心的。

关于序贯免疫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问题。我们说,一般针对常规的容易对付的病毒或者疾病,我们是单一的疫苗使用就够了,但是对于一些变异性很强又很难对付的病毒,经常是采用序贯免疫的方式。主要是两个目的:一是不同疫苗之间可以优势互补,另外个人体质不一样,可能对某一类疫苗的副作用多一些,这样我们可以换一个疫苗,可以规避副反应。

刚才几位专家和委里面的同志都介绍了,我们是在两类疫苗的基础上来进行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的序贯工作,有序进行的,我们的基础苗主要是灭活疫苗,既可以用灭活苗的同源加强,也可以用腺病毒载体疫苗和蛋白疫苗的异源序贯加强免疫。

首先,它的安全性是有把握的。我们灭活疫苗都是在几十亿剂次的使用当中证实了它的安全性,另外两种苗,在几千万上亿剂次的使用当中也充分证明了它的安全性。刚才几位同志介绍了,在国际上,世卫组织,还有一些欧美国家已经开展了大量的序贯疫苗接种试验,包括在我们国家灭活疫苗上加腺病毒载体疫苗、蛋白疫苗、mRNA疫苗的都有,也有倒过来的,在mRNA疫苗基础上再打别的疫苗,这些研究的结果都是安全的。它的前提,跟我们国家一样,首先单独使用疫苗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国家前期已经组织了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在灭活疫苗的基础上打腺病毒载体疫苗作为异源的序贯加强,还有用蛋白疫苗作为异源的序贯加强。我们看到了它的免疫原性的结果都是非常好的,中和抗体都是百分之百的阳转,它的中和抗体滴度也能提得更高,可以起到优势互补作用,同时它的副作用跟它单独使用的话,是同样或者更低,没有说看到额外的异源序贯更多的副作用反应,它也是安全的。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现在在有序开展的工作是安全的,在国内外都显示了它的效果。这样一个工作,就为我们原有的免疫屏障的建立提供了一个新手段,使我们建立的免疫屏障更加牢固、更加持久。

谢谢。2022-02-19 16:32:36

米锋:

今天的发布会,几位嘉宾为我们介绍了近期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和疫苗接种的有关情况,后续我们还将继续召开新闻发布会。也再次感谢各位嘉宾。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2022-02-19 16:3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