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鞍山在行动
“抗疫神器”从鞍山走向全国
信息来源:鞍山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

在鞍山街头,一种移动核酸采样工作站成为筑牢全市疫情防线的有力武器。这些核酸采样工作站由鞍山企业辽宁金瑞铭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2020年以来,该公司生产的多功能方舱实验室等产品已经从鞍山走向全国,成为受到各地欢迎的“抗疫神器”。21日,记者来到金瑞铭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实地采访。

记者在一个组装完成的方舱实验室看到,实验室共分为四个区域,包括试剂准备间、样本处理间、扩增间和洗消间。公司总工程师王建说:“这四个区域是相互分离的,可以实现人流、样本流和污物流相互分离,这样一个实验室一天最高可以检测两万余份样本。”

2020年12月,金瑞铭公司首台多功能方舱实验室在中日友好医院投入使用。随后,这一项目入选中国医学装备第一批《移动核酸检测方案目录》《优秀国产医疗设备产品目录》。此后,从南京、郑州,到大连、青岛……金瑞铭公司研发的方舱实验室参与了多地应急核酸检测,承接了杭州冷链食材、海南三亚机场、冬奥会考察团等大型公共场所和重要活动的快速核酸检测任务,并在北京、广州、无锡、鞍山等地设立了核酸检测方舱常驻基地。

王建说:“我们收到方舱响应邀请,会在6小时完成方舱、人员、试剂准备工作,500公里内,6小时到达指定地点,3小时完成水电接入、方舱调试、设备调试等工作。我们公司具备的高通量快速筛查、30分钟快检能力,都让我们成为各地集中核酸检测最坚实的力量。”

截至目前,金瑞铭方舱实验室已在大型公共场所部署326批次,累计检测样本30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