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鞍山在行动
台安加紧推进40万吨农业废弃物利用项目
信息来源:鞍山日报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

5月8日,在台安县畜禽粪污处理中心工地内,工作人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标准下,有序进行工程施工。预计9月完工后,每年可回收利用畜禽粪便40万吨,为台安县畜禽养殖业可持续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改善作出贡献。

台安县畜禽粪污处理中心由台安汇君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运营,对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进行高科技现代化、绿色环保资源化利用,项目于去年7月5日开工建设,占地面积100亩,总投资1.065亿元。目前,台安全县12个镇街的129家规模养殖场污水池、堆粪场建设已全部完工,实现了全覆盖。分布在4个乡镇的8处分处理中心建设也已全部完工,位于台安县高新农业产业开发区的畜禽粪污处理中心正在建设中。

项目于4月20日正式复工,现有60名工人正在进行基建工程。新开河镇在项目土地、用工、防疫等方面进行全程“项目管家”专班服务,跟进项目进展情况,随时提供精准服务,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抢回因疫情耽误的时间,追赶进度,确保项目9月按期完工。

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粪污由养殖场收集并转运至分处理中心预处理,再集中运到终端处理中心,进行综合性加工、转化、利用,最终变废为宝,台安全县将形成完善的畜禽粪污收集储运网络,实现资源化利用。届时,台安全县可实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2%以上,每年利用畜禽粪便40万吨,可生产20万吨高效生物有机肥,年销售额约2亿元,年利税约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