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政务公开日访谈:鞍山市公安局出台
《“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助力复工复产优化营商12条举措》
信息来源:鞍山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2-05-15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嘉宾:鞍山市公安局营商专班负责人 王哲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鞍山市公安局营商专班的负责人王哲参加“5.15”政务公开日访谈,介绍市公安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优化营商12条举措的有关情况。王警官,您是我们市公安局具体负责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我想问一下,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我市的企业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影响,在这个时候市公安局出台12条服务举措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呢?

王哲:一直以来,市公安局大力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我们紧紧围绕省委“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建设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鞍心营商”品牌的要求,不断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提升服务效能、加快网办发展,可以说我们始终树立“痛痛快快为企业和老百姓办事”的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特别是今年以来,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企业和群众在日常生产和生活中遇到了一些困难,我们也是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根据企业和群众的实际需求,结合公安服务职能,适时地推出了《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助力复工复产优化营商12条举措》。

主持人:那请王警官给我们介绍一下这12条的具体内容吧。

王哲:好的,概括来说这12条就是12个办:

一、企业诉求“马上办”。开通“警企一键达”企业服务诉求直通车微信小程序,企业根据公安100条服务清单,结合自身需求提出服务诉求,公安机关提供“一对一”上门服务,实现企业诉求高效办理和公安精准服务。

二、爆破许可“电子办”。即日起办理“爆破作业人员许可”事项的企业,可通过提交电子版材料的方式申请办理。

三、户籍业务“优先办”。在全市派出所窗口开通复工复产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居民户口簿“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制发。

四、户口迁移、居住证“延期办”。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到期的户口迁移证件,经网上核验后证件有效期限延长至疫情结束后40日。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到期的居住证,有效期限延长至疫情结束后60日,60日内补办签注手续的居住时限连续计算。

五、保安员证核发“上门办”。为企业提供“保安员证核发”事项上门服务。

六、行政审批“帮助办”。在市局行政审批大厅开通企业复工复产“绿色通道”,对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帮办指导服务。

七、金融机构验收“容缺办”。实施金融机构营业场所工程验收“容缺机制”,保障新建银行金融网点在疫情期间能够顺利通过公安机关验收,助力我市金融业发展。

八、机动车检验“快速办”。协调具备条件的机动车检验机构提供快速检车服务,对重点运输企业提出机动车(5台及以上)检验需求的,开展延时检车服务或者提供快速检车通道。

九、补换领驾驶证“专窗办”。交管局车管所业务大厅开辟专门窗口,为重点运输企业车辆登记和驾驶人补换领驾驶证开辟“专门服务通道”,减少等待时间。

十、禁行区域通行证“网上办”。为因疫情影响已到有效期的禁行区域通行证的车辆进行延期处理,相关车辆可以继续使用原通行证通行同时,如有新增车辆申请禁行区域通行的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进行线上申请办理业务,以保障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十一、涉企案件“专班办”。严厉打击涉企涉疫违法犯罪,组成工作专班对阻碍企业复工复产、扰乱企业生产秩序各类违法犯罪实施重点打击。

十二、制假售假“即查办”。开展护农护粮“惊雷2022”专项行动,对制售假劣农资犯罪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办一起,切实保障春季农业生产。

主持人:这12条举措大致内容了解了,但有的还比较笼统,这第一条企业诉求马上办中”“警企一键达微信小程序是怎么一回事,企业如何具体操作呢?

王哲:是这样,以往企业对公安机关想表达服务诉求有几种渠道,比如拨打12345热线、或者找属地公安机关、再或者找企业包保的民警提出服务诉求。但是这些渠道或多或少都一些不足。比如找属地公安机关,虽然能够解决一些问题,但有的问题基层解决不了,还需要市局出面协调,这样就容易造成服务诉求办理时间过长。基于上述考虑,为进一步拓宽企业服务诉求渠道,打造办事不求人的营商环境,我们就研发了“警企一键达”微信小程序全市所有企业都可以通过微信搜索,找到我们的小程序,简单填写企业的基本信息后,根据小程序中我们公布的100条服务举措清单,围绕自身的需求,提出服务诉求,我们会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上门服务。

主持人:哦,这样确实比较方便快捷。我还想问一下,企业只能围绕这100条清单提出服务诉求吗?

王哲:是这样的,从2019年以来,市公安局陆续推出了100多条服务举措,我们将以往出台的举措进行了整理和汇总,归纳形成了这100条措施清单,目的是想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解决企业不知道公安部门能提供什么具体服务的问题。大家固有的思维认为公安部门就是打击犯罪、侦查破案的,但事实上我们还有很多的服务职能。给出服务清单就是想让企业知道公安的服务都有哪些,能够帮助他们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另一方面就是解决了警务资源浪费的问题。企业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避免了大水漫灌式的服务模式,使我们的服务更加精准、更加有效、更有针对性。当然企业如果提出100条清单以外的服务事项,只要是我们公安部门职责范围内的,我们同样会提供服务,不是我们职责范围内的,我们也会与其他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主持人:企业在小程序上提出服务诉求后,我们会如何处理呢?

王哲:企业根据100条清单内容,可以在小程序上直接提出需求,我们市公安局有专人负责收集,第一时间会与企业进行联系,详细询问具体的诉求内容,并根据内容指派相关的警种部门上门进行服务。为了保证企业服务诉求得到有效解决,我们专门制定了《企业服务诉求办理的工作规则》,明确了我们内部的办理流程、办理方式、结果反馈等,来确保企业服务诉求能够及时解决。如果有人想更加详细的了解有关事项,可以拨打我们的咨询电话,号码是5593400。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