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鞍山在行动
激活“网格员”力量 筑牢防疫“三条线”
信息来源:鞍山日报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

24日,在铁东区园林街道的防疫一线,随处可见戴着红袖标的网格员,他们既不是街道社区干部,也不是医护人员,而是普通的居民。他们自愿成为三级网格员,扛起防疫责任,充分发挥网格员属地优势,全力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家庭防线、联合战线和服务保障线。

白鸽社区退休党员崔刚是邻里服务站站长,今年64岁,他一直热心公益、志愿服务社区居民。此次社区招募防疫志愿者,他第一个报名参加,积极发挥邻里服务站的作用,深入居民家中,通过向家庭发出“人人有责、家家参与、织密织牢防控网”倡议,动员居民自觉做好自身防护,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并不断开展疫情入户排查、疫苗接种排查登记,重点人员防控监测等工作,筑牢防疫的家庭防线。社区进行区域核酸筛查时,天还没亮他就来到核酸检测点位来帮忙,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布置现场,在入口处为大家解释核酸检测的流程、在等候区引导和维持秩序等。

园林街道为充实商圈和居民区的疫情防控力量,采取党建引领、共建携手、联动联防的工作方式,筑牢社区防疫的联合战线。府兴社区三级网格员徐国徽经营一家便利店,也是社区的共建单位。他非常支持和配合社区的防疫工作,当社区缺人手时,他会主动参与,并发动自己的姐姐也参加到防疫工作中来。社区办公用品损坏时,他也会帮忙维修,邻居平时上班没时间来社区领通行证和燃气报警器也是他帮忙领取,然后送到居民家中。

在东宾社区的核酸采样点,网格员郭昊正在现场忙碌。他的工作经常倒班,每逢下夜班回家,他经过短暂休息后就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作为一名志愿者,他身兼数职,在排查员、宣传员、服务员等不同角色中来回切换。他利用线下“大喇叭”宣传方式,线上通过微信群,积极开展向广大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工作,提高居民疫情知晓率和自我防控意识。同时,他还担负着居家隔离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主动为他们送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等。在他的带动下,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社区的志愿服务中,筑起一条暖心的服务保障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