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鞍山在行动
“一网统管”打造百姓生活“舒适圈”
信息来源:鞍山日报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

5月28日,在第四轮区域核酸筛查中,在中港花园社区中港广场小区东门,一些胳膊上戴着红袖箍的老年人跟着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布置核酸检测点,帮助居民录入信息,耐心地回答居民们的咨询并认真核对每名居民的信息,经常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70岁的李玉琴就是其中一员,她是社区三级网格员,同时也是社区巾帼志愿者服务团队的优秀骨干。

据高新区中港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徐鹤育介绍,以社区大党委为引领,社区构建以优秀党员为主、各小区志愿者为辅的,一、二、三级全覆盖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配齐150名社区网格员,创建“五站”(服务群众的起始站、舆情动态的观测站、社情民意的收集站、落实政策的加油站、矛盾问题的终点站)特色党建工作体系服务居民,推动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社会组织联动的“一核三圈”基层治理机制。

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战斗堡垒作用,市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号召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实施共产党员先锋工程,建立党员责任区4019个、党员先锋岗5163个,推动党员亮身份、冲在前。为了抓好村、社区服务群众工作,做实网格化管理,全市共划分1.29万个网格、配备网格员68505名、网格长1177名,推动各类服务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

家住铁东区解放街道长大社区长大家园的杨凤宇,年龄较大、肢体残疾、长期独居,出门办事极其不便。社区的网格长了解他的情况后,经常通过微信、电话等联系他,提供买菜买药、代为缴纳生活费用等服务,社区其他的独居老人、残疾人等也都获得过相应帮助。

长大社区党组织在党员中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结百家亲”的“五百”行动,社区党委书记徐丹说,社区党委以“网格化、微自治”为抓手,促进社区公共服务资源均等化、优质化,塑造邻里相望、礼尚往来、和谐互助新文化,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实现社区法治、德治、自治、共治“四位一体”的基层治理目标。社区党员通过不定时走访慰问,深入一线了解实情,不但可以切实解决困难家庭的实际困难,也能够进一步拉近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