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

【持续深化市域治理体系建设】党建引领 基层治理更实更细更高效

信息来源:鞍山发布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几天前,家住立山区深沟寺街道兴隆社区的独居人员邢连旺在家中突发脑梗,社区网格员沈玉贤发现后,迅速通过与派出所的网点联动系统联系,第一时间找到其家人,同时及时采取救援措施,使患者转危为安。事后,邢家人对沈玉贤一再表示感谢,并对社区、派出所的工作称赞有加。这只是我市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建设,我市构建起“一核三圈”基层治理体系,即以党组织为核心,党政部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联动,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现代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实现“乡街吹哨、部门报到、联调联动”。

网格化管理是我市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根基,通过强化党建引领、重心下移、资源整合、机制升级,推动党务、政务、服务三网融合,用“一张网”兜起民生大小事。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我市建立了基层智治终端平台,设置智慧党建、文明实践、综合治理、群团管理、社团管理、诉求办理、网格化管理、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扶贫帮困10个智能化应用模块功能,线下相应建立10个实体工作驿站,将网格化与帮办代办、“三社联动”相结合,培育3786个社区社会组织,招募45.6万余名志愿者,下沉网格开展各类服务活动,让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做实做细惠民的大小事。

基层治理服务群众,需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针对辖区内的困难群众、失独家庭、孤寡老人、妇女儿童等,群团组织主动上门服务,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诉求,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参与基层社会矛盾调处。此外,积极推进群团组织工作方式的社工化,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围绕群众根据自身需要提出的活动要求,联合村(社区)各类社会组织、居民自治组织,形成服务网络,在村(社区)中开展公益志愿服务,承接政府转移的公共服务。定期征求群众的批评建议,让群众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点评,开展以村务公开、居务公开、民主评议等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监督,让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者、受益者,推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为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基层党组织注重发现和培养居民自治带头人,使之在文化活动、志愿服务、群众协调等方面成为“群众领袖”和“热心居民”,由“我要让群众做什么”变为在党组织引领下的“群众要什么自己就做什么”,推动群众自治健康有序发展。在立山区深沟寺街道兴隆社区,现有智慧文化小分队、情系爱心帮扶小分队等11个社会组织千余人,他们在社区基层治理中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社区还通过建设幸福驿站一条街,创建“老带新”“传帮带”社区志愿服务项目,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治理新风尚。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随着全市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机制全面覆盖,全市1139个社会组织、3786个社区社会组织、80余个民间调解组织、24876家企业、9229个基层单位,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广泛参与到基层治理工作中,一个更实更细更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正在扎实推进,一座更温暖更和谐的文明城市正焕发出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