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

王忠昆到腾鳌经济开发区调研并听取工作汇报

信息来源:鞍山日报发布时间:2022-08-07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优规划优环境 抓项目促改革 为鞍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昆到海城市腾鳌经济开发区,围绕项目开工、企业发展、园区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

王忠昆一行先后来到辽宁味邦生物制药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鞍山市百耐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加工车间,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发展存在问题,鼓励企业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为地区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听取工作汇报后,王忠昆强调,开发区是承载产业发展、推动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要提高站位、拉高标杆、放大格局,展现新作为,实现晋位升级,打造绿色低碳、创新发展的高质量一流开发区。一是要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契机,优化园区发展规划。聚焦细分产业方向,明晰主导产业,制定“十四五”产业发展倍增计划,结合产业项目合理布局“三生空间”,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形成产业规划、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完备的规划体系。二是要以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为抓手,增强园区吸引力、创造力。一手抓硬件,超前谋划建设适应园区未来发展的道路、绿化、管网等基础设施,加快土地整理,完善园区配套,提升园区品质。一手抓软件,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创新审批模式,提高审批效率,全程帮办领办代办手续,深入企业一线,解决实际问题,靠服务赢得企业信任;制定更有竞争力的产业政策,靠政策打造项目高地,加速产业集聚。三是要以项目建设为核心,加快园区高质量发展。“一企一案”推动现有企业加大投资、拓展市场、创新研发、实施“四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运用市场化手段,依法依规盘活闲置资产、停缓建项目,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强化开发区全域、全员、全年“三全”招商,形成人人有压力、人人有任务、人人抓招商的“大招商、招大商”工作局面。四是要以园区改革为切入,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赋予开发区更多经济管理权限,实施“管委会+公司”模式,推进“小政府大服务”改革,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奖优罚劣”的选人用人机制,营造以实绩论英雄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开发区发展动力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