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

【五大发展理念】我市持续巩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成果

信息来源:鞍山发布发布时间:2022-08-17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5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我市将着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信用对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作用,持续巩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成果,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据介绍,2019年我市正式被命名为第二批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成为东北地区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几年来,我市在信用制度建设、信用信息征集、信用联合奖惩、信用监管等多方面取得良好成果,2021年连续七个月信用监测排名位列全国前十,最新一期地级城市信用监测排名辽宁首位。今年,《鞍山市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实施方案》正式出台。

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持续开展,我市将切实抓好信用信息归集工作,通过开展信息归集业务培训和指导,做好重点部门信用数据归集工作,切实提升信用信息数据数量和质量。加强公用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税务部门、行业组织、信用服务机构等部门信息的归集和共享,不断拓宽信用信息归集渠道,扩大信用信息归集范围。依托信用平台启动个人信用建设,以重点职业人群信用建设为突破口,健全公务员、企业高管、律师、会计从业人员、教师、科研人员、新闻媒体从业人员、导游、房产经纪、家政服务等人员的信用记录,推广使用职业信用报告,引导职业道德建设与行为规范。

与此同时,我市将进一步拓展“信易+”惠企惠民领域,不断加强民生领域信用激励场景建设,以政务服务、创业就业、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生活服务等群众日常接触领域为切入点,以实现更低成本、更多获得感为目标,让信用状况良好的市场主体享受绿色通道、费用减免、定制服务等优惠和便利,充分释放信用红利。抓好重点行业领域信用治理,在安全生产、消费、电子商务、金融、生态环境、教育、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统筹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建立覆盖重点企业和重点人群的信用监管制度,根据监管对象信用状况实施精准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