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2021年、2022年口袋公园项目竣工295个
信息来源:鞍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鞍山市政府以口袋公园建设作为“以小见大”、服务民生、巩固国家文明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的重要抓手。累计投入资金6500余万元,建成并投入使用口袋公园295个,在建119个,建设总面积近50万平方米,实现了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5%以上,显著提高了城市的颜值与品质,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一是抓好顶层设计。出台了《鞍山市城市更新专项行动城区绿化实施方案(2021-2023年)》,明确口袋公园建设任务,将口袋公园建设列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民生实事项目,作为绩效考核工作的重要指标。二是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市政府对口袋公园选址高度重视,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审定重要节点的公园选址,以短板问题为导向,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老城区功能疏解,拆违增绿、留白植绿、见缝插绿,充分利用有限空间进行规划建设。三是突出精品化建设。秉持精细化理念,坚持时代特色与文化内涵并存,实现功能实用化、特点鲜明化。注重建设理念和文化内涵的挖掘,将公园的区域特点、历史特色等与园林景观融为一体,满足市民的感官享受和精神文化方面的“双需求”。四是坚持全民参与。组织抖音、头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和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多渠道对我市口袋公园建设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中国文明网、东北新闻网、新浪新闻、搜狐网、网易网、腾讯网等网络媒体都进行了转载,鞍山电视台、鞍山日报推出14期绿化方面专题系列报道。6月1日启动了2022年度“口袋公园”评选活动,评选采取市民投票和专家评分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调动了全民积极性,每一位市民都能参与进来为心目中的最美口袋公园投票,也激发了参建参管单位潜力,查缺补漏、规范提升,通过专家评选和市民网络投票综合评分,评选出了2022年度“十佳口袋公园”,通过这些至上而下、初始联动的过程,居民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共谋共建共享的观念深入人心。

鞍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