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

同比增长3.9%!鞍山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稳中有增

信息来源:鞍山发布发布时间:2022-11-06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jpg

今年以来,我市在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持了消费品市场运行稳中有增。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2.3亿元,同比增长3.9%,列全省第三。

4日,在鞍山万象汇购物商场入口,消费者通过扫码、测温,出示核酸阴性证明,佩戴口罩有序进入商场。各家品牌店都在醒目的位置展示了促销方案,吸引消费者驻足。鞍山万象汇市场总监杨博文告诉记者,现在正值“双11”大促,商场里推出了满减、满赠、特价等系列促销,优惠的幅度一点也不比网上差。今年的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是市、区两级商务系统都引领企业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稳住了商场经营的基本盘。

数据显示,我市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2.3亿元,同比增长3.9%,列全省第三。在疫情持续反复的情况下,这个成绩实属来之不易。年初以来,我市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根据重点节日消费特点和我市消费结构升级方向,开展系列主题促消费活动。通过对鞍山地区重点监测的大中型零售及重点餐饮企业统计,春节、妇女节、端午、中秋等重点节假日均比去年同期实现10-20%的增长。利用消费旺季,我市发放惠民消费券1000万元,拉动消费3.3亿元。其中,鞍山雪花国际汽车美食文化嘉年华活动,吸引了40余家汽车品牌、300多辆汽车在车展期间展出。现场合计销售汽车达1300余台,拉动销售2.5亿余元,进场客流达到7万余人次。“鞍山文化惠民卡”,通过财政补贴、企业支持的形式,为广大市民观赏演出、观看电影和购买图书等文化消费提供优惠,实现精准文化惠民。潮流夜市、后备箱集市、社区民生夜市、音乐节等新型消费场景也在我市加速涌现。它们“小而美”又不失“烟火气”,激发了人们的消费热情。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鞍山市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2%;饮料类增长13.6%;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2.5%。升级类商品消费较为活跃。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7.9%;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7.8%。石油消费延续高速增长走势。前三季度,鞍山市限额以上单位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0.6%,较上半年提高3个百分点。

在众多数据中,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2%,更是一个暖心的数字。鞍山市商务局市场运行科科长马龙飞表示,年初以来,鞍山和省内部分地区出现疫情。但党委政府精心筹划,鞍山粮油商品供应和储备充足,交通物流保持畅通,各类生活必需品品类齐全,价格持续保持平稳。而正是由于食品类价格能够一直稳定在合理区间内,才能维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体稳定。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在记者采访中,多家商务流通领域经营者都有这样的共识:疫情反复之下,我市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强、后劲足的特点没有改变,消费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相信随着各项政策举措持续落地见效,消费恢复发展势头将持续向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牵引带动作用也会更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