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

持续发力 推动“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鞍山发布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日前,岫岩雅河街道办事处以“全域无垃圾”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开展了人居环境集中治理工作,有效推进了辖内人居环境不断优化、百姓幸福感持续提升。而这是我市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动“三农”事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推动全市“三农”事业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我市在全市农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制定《鞍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组织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建立了“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镇(乡)、镇(乡)领导包村”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包保责任制,共清理农村垃圾8.5万吨。推进海城市、千山区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年底前完工。

同时,我市还开展了农村户厕问题排查整改“回头看”工作,组织各地按照“排查不漏一户、整改不漏一处、验收不漏一厕”的要求,全面排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厕,扎实推进分类整改。市农业农村局与市乡村振兴局、市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成3个联合检查组,以随机抽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地排查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形成4期问题通报,通过一系列的科学举措有效地推动全市“三农”事业在绿色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三农”事业取得了喜人佳绩。岫岩成功获批创建国家第三批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63%。我市积极推动台安、岫岩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建设,台安县被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2022年度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海城市汇丰生物质发电项目和岫岩鞍山恒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720万立方米生物质天然气项目已投入运行。

下一步,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将持续发力,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能,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定期进行联合督导检查,确保取得实效,积极推进岫岩争取中央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持续稳慎推进厕所革命。同时,积极推动台安县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建设,推动重点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为全市“三农”事业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贡献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