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转】支持岫岩加快“辽东绿色经济区”建设的议案》第6007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赵德君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转】支持岫岩加快“辽东绿色经济区” 建设的议案》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在项目推进方面

    一是市政府已制定出台《鞍山市推进“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协调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鞍政办发﹝2022﹞9号),提出了“加快石湖水库项目等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龙潭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建设;以龙潭湾等地的核心区,构建辽东山地丘陵绿色生态屏障”,为推进有关项目建设发展提奠定了基础。二是积极推进石湖水库前期工作。鞍山市政府、大连市政府、丹东市政府,三市联合向省政府呈报了封地令请示,省政府已正式发布封地令通告。目前,省水利设计院已赴岫岩县正式开展石湖水库占地区域内实物量调查工作,已完成60%左右。岫岩县石湖水库项目已完成可研阶段招标工作和外业测量工作,正在开展可研报告和前置件编制工作,按照省厅要求计划于8月末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工作。三是加快龙潭抽水蓄能发电项目建设,市发改委会同岫岩县、市直各有关部门,协调有关单位,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目前,该项目已列入国家能源局“十四五”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已完成龙潭站点现场勘查工作,完成了电站装机容量、连续满发小时数等工程合理性、可行性分析和有关工程建筑物布置。

    (二)在资金投入方面

    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将紧密围绕中央预算内资金、省级有关专项资金支持领域,全力做好有关项目资金的争取工作。现已将石湖水库、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纳入到省重大项目管理平台,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并对有关项目开展了项目调度,积极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为今后争取资金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在政策导向方面

    经过市、县积极争取,岫岩县已被国家列为长白山森林生态保育工程辽东山区重要水源地治理项目区。现已完成了2022-2025年辽东山区重要水源地治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通过了市发改委批复,对今后三年凡是符合该项工程技术标准的造林,均可享受到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同时,在项目区完成的植树造林,对于符合辽东山区重要水源地治理项目造林标准的,将优先列入该项工程,争取重要财政补助资金。

    (四)在招商引资方面

    市招商中心围绕岫玉、特色农产品、文化旅游等发展特点,为岫岩县确定了以岫玉开发、设计、加工、销售、服务“一条龙”的全产业链,以及蘑菇深加工产业、南果梨深加工产业、休闲食品加工产业、速冻冷冻食品加工产业、果蔬饮品加工产业为主的招商方向来进行项目谋划。将为岫岩县与产业链、产业集群上的头部企业、领军企业等进行对接,以开展敲门招商、“点对点”拜访的形式,找出适合龙头企业与岫岩县的项目合作点,推进龙头企业赴岫岩考察,与岫岩县进行对接,为双方进行项目合作提供服务和保障。在参加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招商引资促进周和服贸会、辽洽会等省政府组织的重大招商活动中开展岫岩玉、食用菌、菱镁、文旅等岫岩主题招商活动;拟邀请龙头企业来鞍考察并举办机会场景发布会等系列重大商务活动。市商务局建立重大项目联动推进机制,全力保障岫岩县重点项目建设要素需求,积极为岫岩争取国家、省各项政策资金支持,促进招商引资方向聚焦,对符合政策和产业定位的大项目、好项目尽快吸引到岫岩县。

    (五)在考核指标方面

    有关县级考核指标调整需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进行,对各项指标进行充分的研究和科学设计,待省、市开展有关工作时,将按照工作安排,结合各地区特色,研究推进差异化、特色化考核。

    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07月06日

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转】支持岫岩加快“辽东绿色经济区”建设的议案》第6007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2-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