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施统筹调配“新冠联合救治”

1.jpg

为有效缓解我市三甲医院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压力,市卫生健康委遵循“保健康、防重症”的基本原则,统筹调配市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通过采取分类分流、联合施治的方式,极大地缓解了三甲医院床位紧张、救治压力大的问题,腾出床位留给急危重症患者,同时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救尽救”,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据介绍,此次全市统筹调配市级优质医疗资源,市传染病医院、市结核病医院两家医疗机构共计500张床位与市中心医院建立联合病房,分流收治普通型以下患者,由市中心医院派驻专家诊疗、查房,提供医疗技术保障,实施同质化治疗。

鞍钢总医院则在托管千山区人民医院的基础上,制定了患者分流实施方案,从医护、设备、物资等方面给予全方位保障和支撑,随时可将轻症、无基础疾病且病情平稳的患者向千山区人民医院进行分流诊治。在专家支援方面,全院非手术科系将进行大排班,全力支援千山医院开诊,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重症工作人员实行备班制,安排总院重症工作人员排班,如有重患第一时间到岗。保障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同时,市卫健委以医联体为载体,实施分类救治。我市目前共有8个城市医疗集团和5个县域医共体,均由三级医院、二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组成,由三级医院选派医生到医联体下级医院出诊、培训、业务查房,实施双向转诊,将重症、危重症转至三级医院救治,普通型以下患者到下级医院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