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教育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鞍山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1-10 浏览次数: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发工作的通知》(辽政办公开〔2021〕15号)要求,现将鞍山市教育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教育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政务公开有关规定要求,结合全市教育工作实际,主动公开各类教育信息,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2022年,市教育局公开文件42件,向市政府报送信息105条,鞍山教育网发布政务信息889篇,独立用户访问总量42101次,网站总访问量505215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205条,关注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114条;通过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共办理建议提案50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在鞍山教育网政务公开栏目进行了公开。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

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和流程,2022年,市教育局未收到公开申请。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按照《鞍山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市教育局配合市行政审批局、市信息中心提供相关材料信息,完成自建平台系统对接共享、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编制、电子证章制作等各项工作。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积极回复和解答群众咨询问题。

2022年,市教育局在鞍山市民生诉求平台共收到转办件1186件,全部按要求及时办结,其中涉及政策咨询约占35%,疫情期间教学安排问题诉求约占30%,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诉求约占20%,节假日课后服务问题诉求约占10%,其他问题诉求约占5%,鞍山市教育局针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能够依法、及时、合理的沟通和处理,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

下发《鞍山市2022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意见》文件,以新闻媒体为主要载体,开展教育政策宣传解读。面对我省新高考“3+1+2”模式,通过召开鞍山2022年高考考务工作新闻发布会的方式对高考总体目标及具体举措进行了详细解读。本年度网站公开文件42件,全部进行文件解读。

(四)平台建设情况

制定了《鞍山市教育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完善栏目建设,使政务公开栏目更加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栏目中设立了部门会议、政策与解读、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建议提案办理信息公开、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双随机—公开、突发公共事件等子栏目,并及时做好更新。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严格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工作要求,及时开展网站自检自查,做好网站维护保障工作。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谁公开谁负责,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安全合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规范性文件50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197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市教育局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市教育局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 000010001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各类文件的发文格式,便于在政务网站进行公开公示;

二是还需要进一步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二)改进措施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针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存在问题,逐步改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提高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

 

鞍山市教育局

2023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