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统计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鞍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1-10 浏览次数: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政务公开有关规定要求,现向社会公开《鞍山市统计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六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鞍山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密围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重点,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依法依规通过网站予以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推进。截至2022年12月31日,鞍山市统计局通过鞍山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4条,通过鞍山市统计局官方网站发布信息130条,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持续做好财政预决算、建议提案答复公开、标准化手册等重点信息发布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0件,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信息公开管理

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组织、协调、指导、监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日常事务,设定政务信息公开专员负责政务信息整合、网络信息管理等有关工作,严格信息审查,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建立“主要行政领导统管、科室负责人督办、具体责任人执行、信息复核反馈”和“信息发布审查、保密条例复核、政务信息员发布、过错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流程,加强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管理。

(四)监督保障

严格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工作要求,及时开展自检自查,做好栏目维护保障工作。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严格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涉密”四个属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重点领域信息的主动公开,扎实做好统计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重大统计工作信息,切实做好“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全力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鞍山在行动”、“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市域治理”等重点专栏建设和信息更新工作。优化调整统计局信息公开网栏目设置,完善网上信息发布、搜索、查询和统计等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
2.重复申请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
3.其他0
(七)总计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

五、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鞍山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回应了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各类统计信息及相关问题,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但还存在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有待提升、相关统计政策解读的广度和深度需要进一步拓展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鞍山市统计局通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深入挖掘政策解读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任务落实,工作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项目。


鞍山市统计局

2023年1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