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降缓返补”3.55亿元助企纾困

28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2022年我市减征1.79万户企业失业保险费1.18亿元,为245户企业缓缴社保费3452万元,为8806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05亿元,稳定就业岗位24.31万个,为232户企业返还工资保证金9711万元。

2022年,市人社局会同财政、税务等部门第一时间印发了《鞍山市关于进一步做好助企纾困和民生保障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明确政策享受主体、办理方式和责任部门,全力推进助企纾困各项政策迅速在我市落地。同时,通过“企业服务员”向包保企业点对点宣讲、向服务企业发放《鞍山人社政策指南》、新媒体和纸质媒体同时开展广泛宣传等方式,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不断扩大政策知晓度。

为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我市实行零时差免申请落实。零时差实施总费率为1%的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为1.79万户参保企业减征失业保险费1.18亿元。持续落实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为121户企业缓缴养老保险费2944万元,为37户企业缓缴工伤保险费188万元,为87户企业缓缴失业保险费320万元。采取“免申即享”和自主申报相结合方式,为符合条件的8806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05亿元,稳定就业岗位24.31万个。对无欠薪记录或未发生欠薪问题的工程建设领域企业免予或降低比例储存工资保证金,为232户企业返还工资保证金9711万元。为招用2022年度普通高校毕业生等符合条件人群的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全年为192户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63.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