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用工促就业助振兴13个专项行动启动

2日记者获悉,市人社局印发《鞍山市春暖钢都·援企护航保用工促就业助振兴行动(2.0版)》,在全市部署开展2023年度保用工促就业助振兴13个专项行动,以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目标,为市场主体和重点群体提供更加精准更加匹配的全方位个性化服务,切实稳定就业大局。

此次开展的13个专项行动根据不同时间节点,各有主题、各有侧重、互相补充、贯穿全年,涵盖重大企业、重点项目、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面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新业态就业者、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全力以赴开发就业岗位、搭好求职招聘服务平台。

开展“助企纾困·提振信心”专项行动。保持人社领域各项援企减负政策力度不减,全面推行“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直补快办”,全年稳定岗位20万个以上,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增强发展后劲。

开展“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保障用工”专项行动。紧盯全市重点企业、技改示范项目等,优先发布岗位信息,每季度举办1场专项招聘会,全年不少于5场,发布岗位需求不少于1000个次。

开展“心系中小微·助民企发展”用工保障专项行动。依托4月“民营企业招聘月”、9月金秋招聘月等专项活动,全年开展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不少于40场,发布岗位需求超过1.5万个次,送政策不少于1500次。

开展“技能兴企”行动。通过校企合作、工学交替培养600名新型学徒,重点推动规上企业和制造业企业技能人才“人人持证”,全市全年开展企业职工等级认定3000人以上。

开展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行动。开发甄选适合毕业生的岗位不少于2万个次,开展校园招聘活动不少于15场。

开展毕业生留鞍来鞍就业促进行动。发挥校地联合促进就业平台优势,搭建“双一流”高校、全国高校集中地区和鞍山优质用人单位对接平台,促进人才供需精准对接。

开展农民工就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开展“春风行动”等农民工专场招聘不少于30场,发布岗位需求超过1.5万个次,送政策不少于1200次,全年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不少于8万人。

开展失业人员再就业帮扶行动。全年帮助1.8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00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并确保至少一人实现就业。

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专项行动。全年开展平台企业专场招聘活动不少于5场,提供用工对接服务3000余人次。

开展重点群体创业带动就业推进行动。全年扶持创业带头人800人以上,带动就业5000人以上,支持150名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为2500名应往届灵活就业和有创业意愿的大学毕业生提供便利化创业服务,全市全年举办创业活动不少于15场次。

开展“零工就业服务”专项行动。为从事零工的灵活就业人员提供8个暖心专区(窗口)和8名服务专员“双百服务”,全市全年为零工开展“三送”活动不少于170场。

开展直播带岗品牌建设行动。每周定期开展2到3次直播活动,每月定期举办“人社局长走进直播间”活动,全市全年开展直播活动不少于90场,提供精准就业服务8000人次。

开展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稳就业促就业行动。组织人力资源产业园每月至少举办1次综合性招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