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

我市多个休闲旅游农业景点编入东北亚精品线路

信息来源:鞍山日报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近日,由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和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分会共同编著的《发展大图们: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印发。由我市农业农村局推荐的《美丽乡村“鞍”居乐业,诗意田园“山”水有情》精品景点线路被编入《发现大图们: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在中国、俄罗斯、蒙古、韩国等四国进行隆重推介。鞍山市千山区对桩石村,千山风景区上石桥村、韩家峪村、庙尔台村,海城市祝家村、耿庄镇、天源吉布世,岫岩非遗博物馆等一批休闲旅游农业景点成为线路上的颗颗明珠,大放光彩。

据了解,大图们区域是东北亚的核心区,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北线延伸。2005年,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推动下,大图们倡议(GTI)正式建立,成员包括中国、蒙古国、韩国和俄罗斯。农业是大图们区域合作的重点领域,乡村旅游作为拓展农业功能、挖掘乡村价值、创新业态类型的新产业,为农村社区提供更多社会经济发展机会,有助于增加农村地区的吸引力和活力,促进当地资源利用和传统的延续。通过此次推介,为我市农业走出国门,加快推进对外开放步伐提供了有效助力。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在全面发展休闲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在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上精准发力,支持岫岩满族自治县、千山区创建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同时,围绕千山风景名胜区资源优势,鞍山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先后推荐韩家峪村、上石桥村、对桩石村、庙尔台村等千山脚下村落申报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打造近郊休闲农业园区;在传统农区,鞍山市依托农耕文化、美丽田园,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农业,打造休闲农业园区,涌现出祝家村、贾家堡村、三家堡村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市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发展到7个。此外,鞍山市还积极推介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景点线路,已有多条精品景点线路被国家、省有关部门进行推介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