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家快速制卡点“立等可取” 补换社保卡“快速通道”实现全覆盖

为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服务水平,市社保中心联合合作银行开设社会保障卡快速制卡服务网点,参保人在着急用卡的情况下,可到相应快速制卡网点办理补换卡业务。截至2022年末,全市已开设65个快速制卡网点,实现了城区和海台岫地区全覆盖。

社会保障卡在身份凭证、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越来越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已经逐步成为民生服务的重要载体。截至2022年末,我市已累计发放社会保障卡310万张,基本实现参保人群持卡人数全覆盖。目前,我市社会保障卡正常制卡周期为30个工作日。为方便参保人办理社保卡补换业务,市社保中心与各合作银行联合推出快速制卡服务,全市65个快速制卡网点可以办理。除少数几家银行网点因系统原因不能保证当天取卡外,其他网点基本可以做到立等可取。为了减少办理过程中等待、排队等问题,市民可以先拨打网点电话咨询并预约时间办理。具体网点和电话可以登录鞍山云APP和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查询。

参保人可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社会保障卡原件(原社会保障卡损坏需换卡的参保人)前往相关银行服务网点办理。未成年人由监护人代办社会保障卡快速补换业务的,需监护人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未成年人户口簿原件(已办理身份证的需同时提供身份证原件,监护人如与未成年人不在同一户口簿的,还需同时提供其医学出生证明)办理快速补换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