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鞍山日报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从市自然资源局获悉,今年市自然资源局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攻坚之年攻坚之战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继续深入整治土地应供未供问题。市自然资源局牵头起草攻坚行动方案,对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净地不净、追缴土地出让金欠款、储备拆迁等5类攻坚行动确定了年度目标,按照国家和省工作部署,将与各地区深入对接,根据不同地块具体情况,逐宗地提出处置意见和具体措施,同时加强考核督导,努力实现我市2024年土地攻坚行动新突破。

继续深化“标准地”出让改革。市自然资源局与各工业园区、开发区管委会共同开展7项区域评估,并根据实际情况将节能评价、社会稳定风险等纳入区域统一评估,促进区域内投资项目无偿共享公用评估成果。建立“5123”工作模式,即:设定投资、规划、能耗、经济、环境5项控制指标,编制1份土地出让方案,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和项目投资建设2份合同,力争拿地后“3个工作日”核发施工许可。

持续深入解决“办证难”遗留问题。深入推进“已售商品房不能办证问题”化解工作,确保只要“有意愿、无过错、即解决”。切实梳理解决民营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设立不动产登记专门解疑窗口,面对面收集企业疑难问题、提出解决建议。全面落实省深入化解国有企业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指导意见,全面排查梳理、建立台账、用好政策,力争2024年底前将问题全部解决。

做好服务窗口高效运行。推进“清风辽宁政务窗口”建设,制定登记中心工作规范手册,完善不动产登记审批制度,进一步提升窗口作风,做到办事不求人。持续推进不动产登记提速便民,优化房地产项目服务模式,持续推进“交房即交证”。不断拓展服务举措,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主动服务企业助力经济发展,严格落实企业登记收费减免政策,研究解决不动产登记各类历史遗留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