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 候
信息来源:鞍山市气象局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鞍山市地处中纬度的松辽平原东南部边缘,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主要气候特点是,四季分明,雨热同期,干冷同季,降水充沛,温度适宜,光照丰富,大风、冰雹、旱涝、霜冻等灾害性天气在不同年份和季节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生。

春季(3-5月)大风多,降水少,日照长,回暖快,蒸发大,湿度小;夏季(6-8月)降水多且集中,暴雨多发生在此季,气温高而少酷热;秋季(9-11月)天高气爽,雨量骤减,气温急降;冬季(12月至次年2月)雪少北风多,干燥寒冷。

鞍山所辖区域虽属同一个气候带,但因地理环境(地形、地貌、距海远近)不同而有差异。年平均降水量为596~778毫米,自东南向西北逐次减少;年平均气温为8.4℃~10.6℃;日照小时数年平均为2212小时~2594小时,东南部山区少于其它地区。

2022年鞍山市总的气候特点是:气温与历年持平,降水量较历年偏多,全年日照时数较历年偏少。

气温持平,2022年鞍山市年平均气温9.5℃,与历年同期(9.5℃)持平。各地气温分布上,鞍山市区11.0℃,海城市9.8℃,台安县9.4℃,岫岩县7.9℃,均与历年差别不大,但各地全年气温波动明显,出现短时高温和明显低温时段。

降水偏多,2022年鞍山市降水量较历年偏多,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为897.1毫米,较历年(686.9毫米)偏多31%。各地降水分布上,鞍山市区894.1毫米,海城市855.7毫米,台安县789.9毫米,岫岩县1048.6毫米,但各地降水分布不均,空间上呈现明显的西少东多,时间上6、7、9月降水较常年明显偏多。

日照偏少,2022年鞍山市日照时数较历年偏少,年平均日照时数2358.8小时,较历年同期(2418.8小时)偏少60小时。其中,台安县为2459.1小时,鞍山市区为2288.0小时,海城市为2554.9小时,岫岩县为2133.3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