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
信息来源:鞍山年鉴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鞍山市自然资源丰富,市区周围铁矿石储量逾百亿吨,是全国储量的1/4。滑石矿是全国三大产地之一,储量居世界之首;岫岩地区素有“玉石之乡”的美誉;同时,土地资源、地热资源、旅游资源等均相当丰富。

矿产资源 鞍山境内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51种,开发的有37种。可分为能源矿产、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稀有矿产、宝玉石矿产和矿泉水等6大种类。

能源矿产主要有:煤炭、石油、天然气和地热水。

金属矿产主要有:铁、锰、铬等黑色金属矿产;铜、铅、锌、钨、钻、镍等有色金属矿产;岩金、砂金、银等贵金属矿产。

冶金辅助原料矿产主要有:菱镁矿、红柱石、萤石、黏土等非金属矿产;硫铁矿、硼矿、磷矿等化工非金属矿产;滑石、水泥大理岩、水泥灰岩、硅石、长石、白云母、石墨、方解石、水镁石、膨润土、石棉、理石、硅灰石、白云岩、花岗岩、蛇纹岩、闪长岩、水晶、蛭石、制砖黏土、河道沙、建筑石、磨石等建材及其他非金属矿产。

稀有矿产主要有:镉、铈、铍、独居石等。

宝玉石矿产主要有:玉石、绿柱石。

土地资源 截至2020年底,鞍山市土地总面积925536.41公顷,其中,农用地77.43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83.66%;建设用地13.21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14.27%;未利用地的1.91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0.21%。农用地中,耕地30.03万公顷(基本农田面积21.03万公顷)、园地3.89万公顷、林地41.1万公顷、草地12.48公顷、其他农用地2.4万公顷;建设用地中,含城镇村及工矿用地9.88万公顷,交通运输用地8191.58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2.51万公顷。

水资源 2020年,全市水资源总量为31.12亿立方米,比上年多53.5%,比多年平均值多8.7%。其中,鞍山市区水资源总量1.11亿立方米,海城市4.08亿立方米,台安县2.62亿立方米,岫岩县23.31亿立方米。全市年平均降水量849.5毫米,折合水量78.59亿立方米,比上年多20.1%,比多年平均值少9.8%。地表水资源量27.59亿立方米,比上年多71.2%,比多年平均值多11.0%。地下水资源量10.82亿立方米,比上年少2.0%,比多年平均值少1.0%。其中,山丘区地下水资源量5.01亿立方米,平原区地下水资源量6.05亿立方米,山丘区与平原区重复计算量0.24亿立方米。2020年,全市总供水量9.20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源供水量占43.2%,地下水源供水量占56.8%。全市总用水量9.20亿立方米,比上年减少0.41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灌溉用水占57.9%,林牧渔畜用水占4.8%,工业用水占15.7%,居民生活用水占17.4%,城镇公共用水占3.9%,生态用水占0.2%。

热泉,鞍山市是全省地热资源较多的区域之一。有地热反应的达40多处,其中,鞍山市区及海城市有30余处,台安县1处,岫岩满族自治县8处。鞍山市的汤岗子温泉和千山温泉成为全国康复和疗养中心。海城市东四镇西荒地利用温泉水生产冬季蔬菜。岫岩部分自流温泉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很有医疗价值。

冷泉,虽未正式勘探,但千山、大孤山、汤岗子、沙河等乡(镇)均有发现,并正式开发利用生产矿泉啤酒和矿泉汽水。

生物资源 鞍山森林资源比较丰富,野生植物1100余种,其中木本植物繁多,已知的木本植物有47科,102属,252种。

牧草地,全市共有牧草地4274.1公顷。岫岩和海城的牧草质量较好,西部台安多为风沙碱地,土质薄,草场退化,产量质量较低。岫岩、海城、台安均大力发展养殖业,分别被国家和省列为黄牛生产基地。岫岩饲养的绒山羊被省定为绒山羊育种基地。

水生物,境内水域资源较丰富,除大小河流可捕捞鲶、黑、马口、鳌条、麦穗、棒花、泥鳅等20多种河鱼外,水库和星罗棋布的坑、塘、泡、沼可养殖的水面5000余公顷。养殖的淡水鱼种有鲤、鲫、草、青、鲢、鳙、黄鳝、非洲鲫鱼、武昌鱼以及螃蟹、虾、龟和河蚌、水獭等。水生植物常见的有芦苇、蒲草、藕、菱角及各种藻类。

动物,鞍山市有野生保护动物370余种。随着人口的增加,矿山的开采以及旅游业的兴旺,岫岩、海城山区和台安县自然保护区——西平林场偶有所见,现有动物多为小型、个体。兽类常见的有狍子、狐狸、獾子、山猫、貉、黄鼬、山兔、刺猬等。禽类常见的有啄木鸟、布谷鸟、沼泽山雀、翠鸟、黄鹂、云雀等180余种。其中国家和省规定一类保护的有黑鹳、白鹳、白鹤、大天鹅。

植物,鞍山境内药材蕴藏量较大,品种较多。主要分布在海城东部山区和岫岩境内,共有700余种。其中辽五味子和细辛是地道药材,驰名全国。蕴藏量最多的有玉竹、白藓皮、翻白草、赤勺、合欢、白头翁、苍术、威灵仙、苦参、北豆根、穿山龙、茵陈、车前草等60余种。其中,北豆根和翻白草分别是鞍山中医药工业生产治疗咽喉炎“北豆根片”和治疗肠炎“利特敏”的主要原料。

旅游资源 鞍山市的旅游资源具有数量较多,类型较全,分布较广,知名度较高及开发潜力大的特点。全市有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4726.5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的4.83%。已建立龙潭湾、大麦科、白云山、三岔河、老平顶、西平、九龙川、清凉山等各种类型自然保护区8个,其中省级自然保护区5个,县级自然保护区3个。建立1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千山)、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千山仙人台)、一个省级森林公园(白云山),5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包括岫岩清凉山、龙潭湾;海城九龙川、白云山;台安大麦科湿地。有6个国营林场和6个国营苗圃。国营林场包括岫岩县龙潭林场、东风林场、清凉山林场;海城市上英林场;台安县西平林场和鞍山市实验林场。 已开发利用的景区有:

千山风景区,千山古称积翠山,又名千顶山、千华山、千朵莲花山,素有东北明珠之称。千山风景区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位于市区东南部17公里处,总面积125平方公里,按自然地形划分为北部、中部、南部和东部四大景区,最高峰仙人台海拔708.3米。千山集历代古刹、自然风光和现代园林艺术于一体,有九宫、八观、十二茅庵、五大禅林,是辽东佛、道教寺庙的集中地。它以“无峰不奇,无石不峭,无寺不古”和植被繁茂而驰名中外。千山不仅有秀美的自然景观,还有丰富的人文景观。近年陆续新建小黄山、唐代古城、大佛、桃花溪谷、空中索道等300余个景点,每年都吸引百余万中外游客观光游览。千山物产丰富,有百年以上的古松万余株;各类动物60余种,特产水果10余种。千山温泉资源得天独厚,地热水资源占鞍山地区已查明地热水资源50%以上,现建有省级温泉旅游度假区。千山交通十分方便,有专线公共汽车直通市中心。

汤岗子温泉,是全国四大康复理疗中心之一,位于市区西南部15公里处,面积为65万平方米。汤岗子温泉是国家正式命名的 AAAA 级风景旅游度假区,同时是国内唯一一家温泉医养型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温泉泉水无色无味,清澈透明,温度达72℃,并含有钾、镁、氡、钠等30余种微量元素。用温泉水和热矿泥配合按摩、针灸、蜡疗及光电疗法,对三瘫一截、风湿、类风湿、腰间盘脱出、颈肩病、糖尿病、皮肤病等70多种慢性病有明显疗效。疗养院内环境优雅,风格独特。中国末代皇帝溥仪居住过的“龙宫温泉”和东北军阀张作霖修建的“龙泉别墅”均保存完好。有着“千年温泉,百年理疗”之称的汤岗子温泉,已经发展成为集康复、疗养、旅游、度假于一体的温泉医养型旅游景区,是鞍山市五大旅游品牌之一。

玉佛山风景区,由玉佛寺、二一九公园、游乐园等景点组成。总占地面积17.42平方公里,旅游从业人员800余人。玉佛寺于2015年11月由玉佛苑更名而来。

玉佛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鞍山市二一九公园东侧、东山风景区脚下,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玉佛寺主体建筑高33米,宽66米,纵深58米,红墙碧瓦。2001年,在西南角和西北角分别增建仿清建筑钟楼和鼓楼,更显其气势恢宏。殿内有重达260.76吨的“玉石王”雕刻成的玉佛。玉佛正面为高5.23米的释迦牟尼佛,背面为高2.66米的渡海观音,堪称世界玉佛之最。2002年,玉佛寺的玉佛荣膺“吉尼斯世界纪录”,并荣获“全国知名旅游品牌”称号。2004年,进行较大规模的建设改造。先后完成占地面积207平方米的景区大山门建设、53946平方米的景区主干道建设、24309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建设及23.27万平方米的绿地建设。建设天王殿、方丈楼、山门及天王殿内的玉雕弥勒菩萨、四大天王等的造像。玉佛寺总面积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了一倍以上。全部工程于2006年10月1日竣工并向游人开放。

二一九公园是东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真山真水公园之一。位于市中心东部,建于1950年,为纪念1948年2月19日鞍山解放日而命名。公园总面积9.6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60万平方米。有儿童活动区、花卉观赏培育区、安静休息区、动物观赏区、水上活动区和东山游乐园。

白云山风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海城市孤山满族镇松坨子村、蟒沟村、秦家堡村和孤山村山林交界处,距海城市内约45公里。景区总面积25平方公里,有大小山峰400余座。海城境内最高山——唐帽山,海拔876米,坐落在景区东部。传说中的白猿洞居于唐帽山顶,洞上方有人工凿琢成的白猿打坐三级。人坐其上,顿生凌空欲飞之感,仿佛置身于仙境。山上珍稀动、植物种类较多,已被列为海城市的自然保护区。

西平森林公园,省级森林公园,位于台安县西北部,距县城19公里。总面积4333公顷,包括森林、植物园、果园和人工湖等,植被覆盖率为85%,有100多种木本植物和近百种动物及禽鸟类。林区自然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水源丰富,空气中有害物质含量均低于国家一级疗养区标准。全区分为狩猎区、花卉区、滨湖区、娱乐区、林浴区等,可开展日光浴、水浴、林浴、狩猎、垂钓、采集等多项健身、游乐活动。

药山风景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药山是千山余脉,位于岫岩满族自治县北部韭菜沟乡、三家子镇、石庙子镇交界处,距县城60公里,因盛产药材而得名。药山为清代奉天省的四大名山之一,与千山、凤凰山、医巫闾山齐名。药山山势高峻,由东北向西南起伏绵延10余公里,有大小奇峰40多座,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最高峰石花顶海拔889.7米。分为古城顶景区、清华观景区、梨花坞景区、石花顶景区和古战场景区等五大景区,有景点80余处。正在分步开发建设,部分对外接待。